智能建造专业群

智能建造专业群

智能建造专业群概况

(一)专业群与产业对应性

智能建造技术专业群包含智能建造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设工程管理、建筑消防技术五个专业,面向京津冀建筑行业,对接智能建造生产与施工、工程施工、工程预结算、工程管理、BIM项目咨询、建筑消防工程核心岗位群。

(二)专业群人才培养定位

专业群主要培养适应建筑业转型升级需求的智能建造生产与施工、工程施工、工程预结算、工程管理、BIM项目咨询、建筑消防工程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主要从事智能建造生产与施工建设工程管理、建筑信息化技术等工作,并在毕业3至5年内具备注册建造师、BIM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消防工程师等执业能力

(三)群内专业的逻辑

智能建造技术专业群以智能建造技术专业为核心专业,紧跟建筑行业发展,对接职业岗位,将建筑信息化技术、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等行业新技术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将1+X职业证书标准融入课程内容,开展“成果导向”专业建设,联合杭州万霆科技、广联达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实训基地,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形成了丰富的数字化教学资源。

本群各专业的基础能力均为掌握建筑物基本构造、能够正确识读施工图纸,具备建筑施工基础知识,因此具备相同的学科基础。智能建造技术专业的核心能力为智能建造生产与施工;建筑技术专业核心能力为建筑施工及施工管理;工程造价专业与建设工程管理专业的核心能力为施工管理与预算;建筑消防技术专业核心能力为消防施工与消防管理能力。各专业围绕建设过程各阶段、各要素,并结合建筑信息化技术进行专业设置,个专业的专业知识正好涵盖了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建造技术与管理所需知识,符合工程建设及管理规律。

专业群师资团队共计35人,双师型教师100%,其中专任教师25人,占总师资人数的71%,均具有国家认可的BIM技能证书。企业兼职教师10人,占总师资人数的29%。其中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10人,初级职称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