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师党支部

双带头人工作室 袁利国工作室

(一)总体思路: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政治强、业务强、合力强”为标准,积极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成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切实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

(二)建设目标:

工作室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聚焦课程思政,坚持立德树人,开创“五领四化”工作模式,“五领”为:理念引领、师资引领、教法引领、教材引领、质量引领;“四化”为:教师团队结构化、授课内容融合化、教学环节模块化、教学实践体验化。实现“党建+专业”“理论+实践”的改革创新,提升“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质量。

)具体举措:

结合职业教育本科学校工作实务,把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时代要求,开创“五领四化”工作模式,以党建引导专业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注重资源整合,做实做深“师生共建、支部联动、党群互动”,实现新时代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

1.理论五领:

1)理念引领,形成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以教研室为主导,组织不同层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工作的专题研讨,引导专业课教师充分领悟思政教育的关键性作用,明确在办好思政课程的基础上,不断推动其他各类课程发挥育人功能,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相互促进,在全课程教学中实现立德树人。

2)师资引领,组建课程思政混编团队。发挥专业教师的理论优势、带头作用,汇聚各方力量,组建教研室为核心的课程思政“混编式”师资团队,建设课程思政的名师工作室,培养一批课程思政的教学骨干,提高专业教师的政治意识、政治素养、政治水平方面发挥作用,实现党建引领对专业、课程的内涵层面的全覆盖。

3)教法引领,实现课程思政元素融入。结合理论学习日、周研讨会、业务交流会等活动,大力推进师资团队的头脑风暴、集体研讨、集体备课,将最合适的思政元素、以最恰当的方式融入到课程内容。通过项目化教学、情境式教学、沉浸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在多样化的课堂教学之中,发挥教师的引领作用、专业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本人的主体作用,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课程思政教学目标。

4)教材引领,形成课程思政范例成果。充分发挥教学团队的集体智慧,系统总结课程思政集中备课和课堂教学中的实践成果。组织力量整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编写课程思政实践新形态一体化活页教材,把专业知识与思政理论有机结合的典型案例转化为立体化教材、网络化资源,推动各门课程更加有温度、有触感、有质量。

5)质量引领,构建课程思政长效机制。持续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体系,推进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中的应用,综合运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努力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协同教学管理部门,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的工作模式,形成长效机制,予以宣传推广。

2.实践四化:

1)教师团队结构化,搭建思政育人共同体。一是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优化教学团队学历、职称、年龄,开展素质能力培训,打造“专任教师+骨干教师 +学业教师”的“三级”专业发展学科团队。二是优化支部“三全育人”教师队伍结构。开展 “三联系七进入” 活动,中层干部进课堂讲思政课。实施专题教学,根据课程内容设置,将不同身份、岗位、专业教师优化组合,打造“思政教师+专业教师+党政干部+辅导员”的课程团队,构建“三全育人”体系。三是优化校外兼职教师结构。促进“企业教师”主体优势资源深度融合,从政府机关、建设行业、科研机构、建筑企业等聘请兼职教师,打造“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时代楷模+百姓宣讲员+劳模工匠”的思政合作育人团队,构建思政育人共同体。

2)授课内容融合化,增强思政教育针对性。一是融合地域特色。深入挖掘校园文化“富矿”,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师生前往西柏坡、狼牙山、校史馆等,开展“寻访红色印记”等活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开展家国情怀、节日文化教育,增强学生文化自信等。二是融合行业特色。依托河北省建筑研究院等企业,组织师生开展“建筑行业企业文化”“工匠和劳模精神”等实践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在了解党和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三是融合专业特色。深入挖掘建筑类专业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利用校内校史馆、非遗大师工作室、IG-BIM学会等,开展实践教学,建设成国家级教学资源库《中国烙画艺术传承与创新》,省级资源库工程造价专业群等。

3)教学环节模块化,提升课堂教学实效性。一是开展人才需求调研。深入“三一重工”、河北城建等,开展高职建筑类人才素质能力需求调研,了解企业对毕业生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职业精神、专业能力要求,相应调整人才培养目标, 修订课程标准,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对接。二是重构思政内容模块。立足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育,结合课程定位,坚持理实一体化,将思政理论教学整合为政治、思想、道德、职业、创新五大模块,实践教学整合为时代担当、文化浸润、职业素养、课程思政四大模块。三是组织实施思政教学。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不同专业学生职业素养需要,将“面思政元素”分解为“点知识”元素,再将知识元素按其内在逻辑组合成相对独立的单元,制作活页式教材,通过增删单元和调整组合方式,实现教学内容的更新和调整,构建行业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

4)教学实践体验化,提高思政课程渗透力。实践教学是思政课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推动专业与思政结合课堂的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探索形成“1+ X”体验化实践教学模式(“1”即搭建1套互联网交流平台,“X”即综合运用X种体验法),引导学生学思践悟,使理论知识真正入脑入心,使学生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202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