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师党支部

支部建设

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立足科研促教学,打造科教育人党支部”为建设理念,着力探索可复制推广的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经验和做法。

(一)发挥思想政治引领

在校党委和系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和支持下,支部创建工作始终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党员教师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党史,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实施党员教师轮流主讲制;丰富学习形式,综合采用个人自学、集体研学、征文评选、知识竞赛和实践教育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

(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通过规范组织生活,加强宗旨信念教育,营造争当“真学者”“好老师”的组织氛围。同时,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党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员关爱帮扶等常规性、基本性工作。

组织强化对工作室的引领、指导作用,安排专职组织员加入“双带头人工作室”队伍,共同谋划工作室发展方向和推动工作室全面发展,推进工作室“教师—教学—科研”师生党支部共建模式的落地落实落细,为工作室的稳定发展提供保障。工作室以“一好双强”即政治素质好、党务能力强及教学科研能力强为标准,选拔青年讲师担任支部组织委员,系办公室主任担任支部宣传(纪检)委员,充实工作室团队力量。

(三)团结凝聚师生力量

示范带动是“双带头人工作室”的核心理念,通过与教师、教学、科研开展结合共建,实现师生党员同“学”共“进”,推动党支部党建和业务“双融合”,深化科教育人实效。定期邀请党性修养高的老党员以及优秀青年教师党员在支部分享个人心得体会和成长经验,通过传、帮、带作用,不断强化支部成员党员意识,促进组织生活提质增效。

(四)促进学校中心工作主体作用:

工作室建设以来,兄弟院系的党建工作调研组、10余个校内外党支部到工作室实地参观、考察、交流,学习建设经验。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开设“每月一‘点’”党员教师专栏,积极宣传展示、总结推广工作室建设的经验、做法,营造互学互鉴、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202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