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党支部

支部建设

一、以明确责任担当激发学生党建工作创造力

1、分层分级体系建设

学生党支部是党在我院学生中的基层组织,是党在我院学生中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把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基层,把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为了加强我系学生党支部建设,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狠抓基层支部机制建设,建立学生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建刚同志作为联系对接我系的学院领导,和系党总支书记崔建筑同志对我系学生党建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系党总支副书记兰天同志负直接领导责任,学生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李岩同志为系学生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通过完善目标责任分解机制、项目牵动引领机制、创新激励机制、责任考评追究机制等活动实现了基层支部重党建、强党建的目的。

2、专职学生党建队伍

按照守信念、重品行、有本领、敢担当、讲奉献的要求,建筑工程系选优配强学生党建工作队伍,系党总支设立专职组织员1名,积极协助组织部门和本支部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密切与学生党支部、团总支、学生会等组织的沟通和联系,为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建言献策。全系2800余学生,配有专职政治辅导员11名,党建队伍形成合力,群策群力、确保大学生党员的发展质量。


3、构建学生党建工作新格局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关键在支部,重点在党员。“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在落实责任当担的过程中,建筑工程系创新建立“大党建”工作格局,学生党支部对接教师党支部开展“1+1党建学徒制”,1名党员教师对接1名党员学生,支部交叉活动。师生党建工作得以有效衔接,凝心聚力,群策群力,达到师生党建工作同频共振,为党建工作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开创了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格局。

、以制度完善创新激发学生党建工作生命力

制度要对标,方式要创新,思想教育内化于心。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在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始终坚持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为核心,认真研学《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严格对照《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中共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相关文件的指引,结合我系的工作实际,坚持“两学一做”为党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章》为本,开展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

1、《建筑工程系关于建立健全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出台日期:20169月,规定学生党建工作的目标要求、主要责任,检查考核、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

2、《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互联网+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日期:20171月,

充分利用网络直播平台等全媒体,恰如其分的安排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各项活动、音画同步互动,从而有效的提升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成效。

3、《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三会一课”试行办法》20175月,规定定期召开“三会一课”的同时,学生党员在提升自身党性修养的同时,每年给积极分子讲党课一次(不低于,不限于);教师优秀党员给学生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一次。

4、《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党课培训规范》。出台日期:20179月,规定了党支部要定期组织积极分子听党课、参加党内有关活动以及多种形式的培训方法,以保证新发展的党员质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5、《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1+1+133党群结对帮扶计划实施方案》。出台日期:20181月,1+1+1>33”活动即1名教师党员与1名学生至少进行1次谈心谈话,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现有教师党员33名,将全体党员帮扶的热情与能量集合在一起进行攻坚,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扩大影响,确保帮扶质量和效果。

6、《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量化管理实施方案》。(小红本)出台日期:20189月,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过程中的实践教育、党课教育等进行了量化统计,能有效提高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和党性修养,增强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7、《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先进性熔铸计划”实施方案》。出台日期:201810月,以“三炼三融”为方针,开展学生党员先进性熔铸计划,广泛树立基层组织和个人典型,通过朋辈教育的方式,形成表率示范自觉,提升思政教育实效。

8、《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工作标准》。出台日期:201811月,规定了学生支部建设的目标要求、主要任务等,弘扬先进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总结推广学生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做法经验,进一步营造重视和加强党建、推动工作改革创新的良好舆论氛围。




202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