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建造教研室

智能建造工程专业介绍

智能建造工程专业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建筑业的升级转型,融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及其自动化、工程管理等专业发展而成的专业。20207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等十三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加大人才培育力度。各地要制定智能建造人才培育相关政策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建立智能建造人才培养和发展的长效机制,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鼓励骨干企业和科研单位依托重大科研项目和示范应用工程,培养一批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产业工人队伍。加强后备人才培养,鼓励企业和高等院校深化合作,为智能建造发展提供人才后备保障。

智能建造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思维,掌握较为宽厚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建筑数字化设计、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建筑智能化施工与管理等相关方面理论、知识和技能,面向建筑行业的建筑工程技术人员职业,针对智能建造师BIM咨询师等岗位,能进行相关科技成果、实验成果转化,能从事智能建造的工程设计、建筑构件工业化制造、智能施工、建筑工程全寿命更新运维和建造平台开发等工作。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对建造工程中的智能化施工等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具有较强的技术实践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202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