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1年

建筑工程系学工简报第1期

第 1 期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 二〇二一年三月一日

创刊词

三月的春风虽然不像冬天的风般凛冽激昂,虽然不如夏日的凉风般宜人,却让我们收获了新一轮的生命与感悟。在建筑工程系《学工简报》创刊之际,沐浴着和谐教育的阳光,吮吸着职业教育改革的雨露,承载着工院厚重的文化积淀,《学工简报》在我系师生的支持与关心下,经过老师的用心筹备,像一只雏鸟破壳而出了!她的创刊,不仅是一扇敞开的窗,将向学院展示我系稳健前行的步履;同时也是一条情感的纽带,把老师和学生紧紧相连。她凝聚了建工人的期望与热情,得益了全系师生群众智慧的结晶,积聚了采编人员辛勤工作的汗水,彰显了我系发展天时地利的人和之气。

如果说一所校园,文化传承,需要一个载体;精神弘扬,需要一个载体;情怀记录,需要一个载体;生活讴歌,需要一个载体;历程记忆,需要一个载体。而简报,不失为一个好的载体。她是以师生自己之笔记自己之事,以自己之言呈自己之思,以自己之文展自己之风。她来自师生,反映师生,贴近师生。正因为如此,在这人面桃花相映红的三月,《学工简报》粲然而至,她将陪伴我们奏响新学期的乐章。

我系力求把《学工简报》搭建成一个交流探索的平台,该简报旨在向全系师生传达我系教学工作与学生工作有关的文件和指示,报导我系教师或学生党支部组织的相关活动,在展现我们五彩缤纷的校园生活的同时,也记录着我们对职业教育、思政教育的反思与总结。希望通过《学工简报》的创办,进一步营造校园文化,丰富师生校园生活,展示我系的教学理念、成果以及动态;为教职工提供一个工作经验交流的平台;也为校园内的文学爱好者开辟一块展示他们新闻写作能力的园地。在此,期盼着我系师生们在未来的日子里用满腔的热情来精心雕琢她,写出春的期望、夏的蓬勃、秋的丰硕、冬的纯洁。《学工简报》她将记录下我们的成长、进步的心路历程,也将见证我们的辛劳与执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我们相信,建筑工程系《学工简报》必定承载着全体师生的期待,与学校一起发展、与学生一起成长。

建筑工程系

2021年3月1日

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

建筑工程系组织学生观看校园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片

为进一步推进春季火灾防控,提高我系学生消防安全意识与火灾自救技能,增强在遇到火灾和突发事件时沉着冷静的应对能力。2021年3月4日,建筑工程系组织全系学生观看校园火灾案例警示教育视频。

本次活动以个人观看教育片的形式进行,视频内容以案例为主,主要包括食堂火灾、实验室火灾、学生宿舍火灾,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使大家深刻认识到火灾的巨大危害,提升了我系学生的消防意识。

通过收看“校园火灾案例警示片”,我系学生对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及消防安全常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警示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一定要时刻注意安全,并要把“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安全思想意识融入到人性化、亲情化的安全宣传教育中。接下来,我系将通过微信群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等活动,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教育,确保安全教育无死角,确保广大学生、家长的安全。

凝心聚力启新程 砥砺前行谱新篇

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

疫情当前,为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有序推进,3月8日上午10:00,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3506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开学工作会议,会议由系书记崔建筑主持。

崔书记回顾并总结了寒假的工作情况,全面部署2021年新学期的工作。崔书记对全系教职工致以诚挚问候,特别对于疫情期间投身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的教师表示感谢。建筑工程系在全系师生的奋力拼搏下,圆满完成了假期的各项工作。会中崔书记对系部2021年新学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一是加强疫情常态化管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系师生的安全健康;二是稳定开学工作,上好开学第一课,加强规范管理;三是深化课程体系改革,注重课程思政,立德树人;四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五是加快科研创新能力的持续增强;六是做好系部宣传招生工作;七是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八是做好技能大赛,教学大赛的工作,争取有所突破。

崔书记总结讲话,他希望全体教师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和勇于担当的攻坚意识狠抓工作的落实。他指出,全体教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管理工作绩效,确保精准发力,全力推进学校重大目标、重大任务和重大举措的落实。他强调,全体教师要勇往直前,使建筑工程系迈上新台阶。

相互学习促党建 开展交流共发展

建筑工程系与工商管理系开展党建工作交流会

3月10日上午,建筑工程系党组织负责人到工商管理系参观交流党建工作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在工管系会议室,建筑工程系一行人首先听取了工程管理系教师党支部宋书彬主任的党建工作和国家样板党支部验收情况。宋书彬主任就教师支部的支部特色和“12345工程”特色品牌创建工作做了详细介绍。建筑工程系一行人认真翻阅了工管系国家党建样板支部党建工作基础资料,深入了解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一支部一品牌”特色党建打造情况,特别是观看了该支部党建工作PPT课件,详细了解了党支部品牌特色与教师党建深度融合情况。

在座谈交流中,建筑工程系一行还详细听取了宋主任就“党建工作、创新亮点、实施成果、防疫抗疫筑堡垒、未来想法五个方面情况介绍,加深了国家样板支部党建工作品牌特色的了解,从中汲取了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通过此次参观交流双方表示,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交流分享党建工作经验和做法,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携手推进党建工作及党支部标准化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推动学院发展。

同心同行 凝聚共赢

建筑工程系党总支开展“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

3月18日,建筑工程系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教师进行了“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为增强学习氛围,大家合唱了歌曲“团结就是力量”,激扬澎湃,一致表示建工系教职工要团结起来,凝心聚力推动改革创新发展,续写“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新篇章。

坚持把传承“团结就是力量”这一红色基因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新时代唱响“团结就是力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

全面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建设为重点,扬优势、强弱项、育特色,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拼搏。

学党史 强党性 促发展

建筑工程系党总支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3月18日下午,建筑工程系党总支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河北省委和学校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动员扎扎实实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奋进新时代汲取强大力量,以昂扬的姿态开启新征程。

崔建筑书记说,在迎接我们党百年华诞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崔建筑书记就建工系党史学习要抓住三个关键点:一要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站位去学。二要以对师生极端负责的政治态度去谋。三要以对学院事业倾力奉献的政治担当去干。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院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同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将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全院师生持续建设双高院校的强大动力。

最后,崔建筑书记说,衷心希望同志们学史明智、知行合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凝心聚力 共创辉煌

建筑工程系1+X建筑信息模型(BIM)、装配式职业技能

等级证书工作总结会

阳春三月,风光旖旎。教育部1+X建筑信息模型(BIM)、装配式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2020年工作总结表彰会于3月20日在福建厦门成功召开。

会上,评价组织廊坊中科对河北省工作办公室(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给予了充分肯定。一年多来,河北省工办在省教育厅大力支持下,在中科领导的指导帮助下,在各考评站、试点院校的通力配合下,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完善了工作制度体系;研发了教材、课程等技术资源;培训了师资、考务、质量督导人员队伍;各考评站点通力配合,完成了四期16所院校700余人的考试任务;加大宣传力度,有力提升了证书社会认可度。面对疫情等各种不利因素和复杂局面,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各试点院校积极配合、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各考评站求真务实、主动作为的结果。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建筑信息模型(BIM)、装配式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仍处于初期试点阶段,在工作中还有提升和发展的空间,我们要及时总结经验,提高认识,高效推进,在新的起点上以更加奋进的姿态创造出更加优异的业绩,高标准完成好今后的考核评价工作。

珍惜水 爱护水

建筑工程系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为加强广大师生对身边水资源的关注,号召全体师生不浪费水,节约用水。3月22日,在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到来之际,建筑工程系以“珍惜水 爱护水”为主题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秉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活动以新媒体为载体,通过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的形式向全体师生展示了中国水资源现状、节约用水的目的和意义、普及了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以及如何养成节水的好习惯等知识。学生也在留言区纷纷表达了自己节水的意愿。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让更多师生了解我国水资源状况,认识到水资源的有限性和缺水的严重性,增强同学们保护水资源的忧患意识,并同时增强了同学们的节水、护水意识,倡导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培养良好的用水习惯,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携手共建节水型校园。

突出稳 抓住进 强化责

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召开思想政治工作讨论会

3月24日,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召开思想政治工作讨论会。系书记崔建筑、副书记李岩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今年的教育系统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突出“稳”、抓住“进”、强化“责”,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统筹谋划推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李岩书记指出,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是教育系统第一位的重大政治责任,是今年工作的硬要求。此次会议明确了我系学工队伍短期和长期计划,其中短期计划重点强调了党史学习,安全教育以及招生就业等工作的相关事宜及重要性。长期计划主要围绕精业计划、修身计划和个人职业计划即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这三个计划展开说明。对于精业计划要从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抓起,制定明确的学生简报制度,安全预警制度以及各项工作台账制度;修身计划中将辅导员老师划分为团学,党建,招生就业,学生管理,后勤保障五个团队,各团队老师可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关于个人职业计划,各位老师于会上填写了问卷调查表,初步确立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规划。

最后,崔建筑书记进行会议总结,他提到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扎实开展学工队伍思政教育工作。在紧密结合建党100周年维稳安保等工作的同时,也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育德和育心相结合、课内和课外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不断提升我系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延续红色血脉 担当时代责任

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组织观看《党史故事100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延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于3月25日组织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观看了《党史故事100讲》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党史故事100讲》以党的发展历程为顺序,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干,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通过线上观看、组织学习和激烈讨论,学生们纷纷表示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和精神洗礼,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光辉且艰辛的历史,今后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智、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奋斗史,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先辈初心,砥砺奋进前行,努力谱写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组织观看《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延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于3月30日组织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讲述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能够让我们认清历史方位,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奋斗史,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在“回看走过的路”中,坚定信仰信念、增强自信自觉;在“远眺前行的路”中,敢于担当担责,不断开拓创新

聚焦高地峰端 逐梦本科职教

建筑工程系全体教师聚力打造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新高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围绕学校职业本科和双高建设任务,结合学校“关于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建筑工程系全体教师于3月31日开展在线精品开放课程和新形态教材建设学习研讨会。

会议由谷洪雁副主任主持。首先,由张现林主任结合当前国家职业教育发展形势和我校职业本科层次规划及双高建设任务对我系工作做了总体部署并明确了目标和要求。接下来,谷洪雁副主任结合学院相关要求,深化三教改革与双高建设任务的落实具体部署下一步建工系相关工作内容,展开对职业本科教育实施方案以及相关问题的探讨。之后,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针对学院本科层次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模式,新形态教材,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库建设等具体内容进行了讨论,老师们纷纷发言,提出关于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的相关问题;进一步明确了资源库建设,教师团队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推广方案等。

本次会议圆满结束,系部领导及老师紧密结合当下我系实际情况,集思广益,极大的推动了我系职业本科建设和双高任务建设工作。

多措并举促就业 改善就业谱新篇

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一)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政府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做好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着力提升就业能力,改善就业创业环境,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保障工作。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于3月31日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会中,李岩副书记重点强调两个问题,一是要推进创新就业创业理念,树立学生正确择业观。由于学生与社会接触较少,高校毕业生容易对其个人价值产生误判;同时,部分毕业生过于强调自我,忽视国家、社会发展中的人才需求。因此,应当从三方面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及择业观念。一是先就业、再择业。鼓励高校毕业生改变“一步到位”的传统择业方式,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结合自身情况、准确定位、合理规划。二是面向基层就业。激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参与就业,满足基层对人才的渴求。基层能够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充分的锻炼机会和广阔的施展舞台,高校毕业生能够帮助促进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缩小地区差距,是高效率的就业配置方式。三是自主创业。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调动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其次,就是完善就业指导工作,双管齐下助力就业。大部分高校都面临着毕业生就业问题带来的压力。深究其背后的原因,在于高校就业指导工作还不够完善。一是就业指导工作仍需细化。只有深化、细化就业指导工作,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毕业生,制定不同的职业生涯规划,才能对毕业生进行有效的就业指导和帮助。同时,让相关专业教师及时了解社会用工需求,相应调节课程设置,改革传统人才培养模式。二是就业信息渠道不畅。就业信息渠道的多极性,也导致一方面信息量过大,毕业生难以获取有效信息;另一方面真假信息鱼龙混杂,毕业生难以辨别。所以高校、用工单位需客观、全面、及时地进行发布,让毕业生能够迅速获得真实而有效的就业信息。

此次会议对我系毕业生就业率低的问题进行了反思与建议,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与方向,同时也起到了有力的指导和助推作用。希望在全体教职工的齐心协力下,争创毕业生就业工作新佳绩!

弘扬爱国精神 丰富党史学习

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开展“观影学党史”3月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进一步弘扬爱国爱党精神,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3月31日,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以“观影学党史”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掀起学习党史新热潮。

影片《金刚川》讲述了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往事。该片中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真理而斗争”的共产主义精神深深感动了每一位党员,大家对观看历史影片这种爱国主义教育方式非常喜爱,以观影的方式将历史展示出来,让大家有身临其境之感,使之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从而珍惜今天和谐社会的来之不易。

观影后,大家热血沸腾、激动万分、感动至深,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承革命者“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精神,铭记党员责任,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勇于开拓创新,勇于奉献,以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向上的工作状态,坚韧不拔的工作作风投身于实际工作之中,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办: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

联系地址: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3#510室

联系电话:0311- 89636856

址:jgx.hbcit.edu.cn

报:学工部

送:学生处 团委

发:建筑工程系各政治辅导员


202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