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1年

建筑工程系学工简报第2期

第 2 期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办 二〇二一年四月一日

传承英烈精神 凝聚前行力量

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清明祭英烈”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延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按照疫情防控形势,响应今年清明节期间网上祭扫革命英烈的要求。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于4月1日组织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参观华北军区烈士陵园3D线上展馆。

通过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数字化展馆360度全景漫游“云参观”的形式,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们详细参观了陵园内的白求恩墓、柯棣华墓等各个纪念建筑物及展馆。在了解和回顾先烈们的不朽事迹后,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们怀着对烈士无限敬仰的心情在公共评论区留言,寄托对先烈深切的哀思和崇高的敬仰。

疫情形势下,建筑工程系学生支部的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们用别样的方式祭奠英烈,用别样的方式缅怀先烈,表达了他们对先烈的崇敬与怀念,不但是意义深远的红色基因爱国主义教育,同样也开展了颇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

缅怀先烈守初心 红色传承践使命

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开展清明节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4月2日,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发起视频会议,以在线直播的方式,开展了一次新颖别致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缅怀先烈忆初心 砥砺奋进强党性”清明节主题党日活动,追思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

首先,支部全体党员通过线上平台认真学习抗疫英雄事迹。然后,支部全体党员再次认真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和知识,加强各岗位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

最后,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里,支部全体党员用最真挚的感情祭奠先烈、缅怀英雄,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精神,怀爱国之情,树报国之志,践强国之行。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先辈学习,传承红色精神,不忘初心使命,继续砥砺前行。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全体党员干部们补足了精神之“钙”,注入了努力奋斗的“强心剂”。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把稳就业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二)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校促就业会议有关要求,扎实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4月6日,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会中,李岩副书记对做好下一步就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政治站位要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稳就业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就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调动全校教职工的力量,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二是经济形势要明。既要认识到我国目前的就业前景及现状,又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提前谋划,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三是学生思想要通。要点对点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学生认清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增强毕业生危机意识和主动就业意识,抓住每次就业机会,积极主动就业。

最后,李岩副书记要求我系上下要深刻认识就业形势的严峻性,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当前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他表示,就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系要用好激励措施,促进全员参与,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

学榜样 竖旗帜 凝党性

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组织观看《榜样5》专题节目

按照学校关于认真做好《榜样5》专题节目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把《榜样5》的学习收看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于4月7日组织收看《榜样5》专题节目,在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中营造齐学榜样、争作表率、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浓厚氛围。

《榜样5》通过典型事迹再现、嘉宾现场访谈、诗朗诵等形式,展现了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与疫魔斗争的大无畏气概,彰显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风采。

大家表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掀起学习先进、弘扬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

建筑工程系党总支组织党员教师观看《榜样5》专题节目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榜样,是最好的说服”,按照学校关于认真做好《榜样5》专题节目习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筑工程系党总支于4月7日组织党员教师集中观看《榜样5》专题节目。

《榜样5》专题片通过典型事迹再现、嘉宾现场访谈、诗朗诵、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展现了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彰显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通过观看《榜样5》专题片,使建筑工程系党总支全体党员深受抗疫英雄精神鼓舞,思想受到洗礼。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对表榜样,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实际行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本职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弘扬革命传统 加强党性修养

建筑工程系学生支部开展 "团结就是力量" 专题学习

为进一步弘扬“团结就是力量”的优良传统,推进建筑工程系学生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氛围,4月8日,建筑工程系学生支部组织全体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开展了“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们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收看了资料片《歌声中的抗战传奇—团结就是力量》,了解了《团结就是力量》的创作背景,这首歌产生于1943年,是抗战最艰苦的时候,蒋介石消极抗战,特别是在八路军打了百团大战之后,全部的日军伪军就把军事重点都压在八路军身上。当时晋察冀地区山区老百姓原本就特别贫苦,给地主纳租非常重,当时提出要减租减息。《团结就是力量》目的就是配合减租减息这一次运动,当时只用了三天就写了出来,这首歌是一个小歌剧的幕终曲,歌剧的名字就叫《团结就是力量》,主要强调的一个思想就是:团结起来就是力量,在困难当中要依靠自己,坚持抗战,迎接新中国的到来。相信自己,争取美好的前途。

通过本次学习教育,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继续坚持研读党的历史和党的理论知识、政策方针,践行“团结就是力量”的优秀革命传统,加强党性自我修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战“疫”逆行者 青春好榜样

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组织观看《榜样5》专题节目

按照学校关于认真做好《榜样5》专题节目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4月8日,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利用党员教师微信群,组织党员教师观看《榜样5》专题节目。

在观看中,教师们认真记录笔记,并认真的撰写了学习心得。《榜样5》专题节目宣传伟大抗疫精神,集中展示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风采。节目中那一幅幅画面、一句句采访、一个个故事,彰显出新时代共产党人坚定信仰、担当作为、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观看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期的党员教师,要以榜样力量为精神养料,续写自己的青春之歌。


建筑工程系开展“开学第一课”抗击疫情教育主题班会

寒假中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石家庄的新春欢庆,全市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取得了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的胜利。为了更好的学习抗疫精神并在开学之际更快的投入学习。2021年4月8日,建筑工程系召开“开学第一课”疫情防控教育的主题班会。

班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强调了党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通过此次班会活动,使同学们更加了解作为当今大学生,身为祖国背后的储蓄力量,国难面前,任何人都不可独善其身的道理,并对国家目前面临的疫情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以及疫情背后所隐藏的国家政治制度的优势所在。

此次班会的开展使同学们明白大学生更应抖擞精神,昂首阔步面对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我们,义不容辞!


建筑工程系切实开展第二轮招生咨询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本科生及专科生招生宣传工作,切实提升学生生源质量,随着单招成绩的公布,自4月8日起,在我系招生老师的部署下,建筑工程系逐步开展第二轮招生咨询工作,值班老师不分昼夜接打电话,解答考生疑惑,目前进展十分顺利。

本次招生咨询中,学生更多是带着考试成绩,向老师们咨询是否可以加入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大家庭。通过一对一的咨询,以及派发我系宣传手册等方式,极大的调动了各地学生、家长的咨询积极性。随着学校专业门类、学校历史底蕴、特色校园文化、历年就业数据以及录取分数线的详细介绍,使考生和家长对我校勤奋、务实、创新的校训与明德、团结、自强的校风以及学校的办学理念有了初步的了解;加之辅导员老师卖力地宣传、耐心的解答、诚挚的建议,也使报考我校的学生对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有了强烈的憧憬,学生报考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相比往年,今年的招生工作还尝试通过h5电子招生简章,以及抖音平台等多种新媒体方式同时进行,就形式上较往年有了很大的革新与进步,使招生工作的效果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今年是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升本的第一年,做好招生工作,保证生源质量,开展本科招生是今年的重要任务,我系应提前做好准备,为之后的招生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春暖花开疫消散 全力以“复”迎学子

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开展志愿迎接学生返校活动

万物复苏,学子归来。根据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安排,4月6日-9日,我校先后迎来2020级、2019级学生返校报到。一张张熟悉的笑脸,一声声久违的问候,一道道热情的服务,让安静的校园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

为确保返校工作顺利实施,建筑工程系于4月初组织召开返校工作安排会议并严格按照《建筑工程系返校方案》执行返校流程。4月6日-9日在建筑工程系学生支部联动组织下,报到现场井然有序,全体政治辅导员、学生积极分子志愿者全程到位,报到过程中必有的行李消毒、口罩更换、信息核查、健康码查验、返校核酸等工作各个环节无缝有序衔接,安全保障、防控宣传、氛围营造等各项工作全面到位,有效保证了学生返校工作的顺利进行。

疫情虽让师生远隔山海,但内心却从未远离。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同学们十分感慨,有的同学说“终于回学校啦,一路上非常激动。看到学校的暖心迎接,感到不仅我们在想念学校,学校也在惦念我们”。在此次志愿活动中,建筑工程系学生支部党员志愿者们不怕辛苦,默默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员同志不怕苦不怕累,关心爱护学生群体,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本支部其他党员同志做出了重要表率。

中国第一支“蓝盔部队”

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组织学习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延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于4月9日组织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中国第一支“蓝盔部队”讲述了1992年4月24日,中国第一支“蓝盔”部队400名官兵全部抵达柬埔寨执行任务的历史。这是中国第一次派遣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任务是修复遭战争严重破坏的四号和六号公路,从而让运载联合国救援物资和维和部队的车辆顺利开往柬埔寨各地。通过线上观看、组织学习和激烈讨论,学生们纷纷表示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和精神洗礼,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光辉且艰辛的历史,今后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智、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奋斗史,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先辈初心,砥砺奋进前行,努力谱写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齐心协力谱新篇 砥砺奋进建工行

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召开学生返校后安全与工作计划部署会

为确保新学期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及政治思想教育的顺利开展,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于4月9日在3506党建工作室召开了学生返校后安全与工作计划部署会。

会中,李岩副书记全面分析了自疫情期间以来学生工作特别是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做好返校后学生工作特别是学工队伍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一是要更加顾全大局。学校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稳定工作至关重要。崔建筑书记也曾多次强调思政人员要具有大局意识,坚定信念,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切实解决好学生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惑,致力于培养学生的人生观与世界观,努力成为一支综合素质高、值得师生信赖的学生工作队伍。二是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突出重点,明确任务,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消除火灾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为构建和谐稳定校园,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三是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电信、网络诈骗行为,避免学生上当受骗造成财产损失。四是对毕业班学生进行就业摸排,对系部推荐工作有意向的学生实现精准帮扶,确实做好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五是重申职业教育意义与作用,减少学生专接本的报考率,并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六是加强党建宣传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纪律意识,切实把各项制度要求落实到位,不断让宣传工作实起来、强起来。

最后,李书记希望全系教师本着对党忠诚,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自觉增强推进事业的使命感、责任感,贯彻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继承和发扬我院的优良传统,自觉成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领路人,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为我系的建设做出贡献。

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邀访华

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组织学习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延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于4月10日组织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邀访华讲述了 1971年4月10日,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邀访华,由此开启了“小球推动大球”的“乒乓外交”。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应邀访华的美国团体。通过线上观看、组织学习和激烈讨论,学生们纷纷表示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和精神洗礼,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光辉且艰辛的历史,今后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智、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奋斗史,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先辈初心,砥砺奋进前行,努力谱写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办: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

联系地址: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3#510室

联系电话:0311- 89636856

址:jgx.hbcit.edu.cn

报:学工部

送:学生处 团委

发:建筑工程系各政治辅导员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