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总支

党总支委员分工及工作职责

党总支委员分工及工作职责

党总支书记的职责

1. 负责召集总支委员会和总支党员大会; 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 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总支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总支委员会和总支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2. 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3. 组织制定和落实总支工作计划; 检查总支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 按时向总支委员会、总支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4. 经常同总支委员、行政负责人以及工会和共青团等群众组织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 他们的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5. 抓好总支委员会的学习,按时召开总支委员民主生活会,搞好“一班人”的自身建设,充分发 挥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党总支书记的职责

1、协助党总支书记工作,处理日常的党务工作,执行上级的决议、决定。制定学校党总支年度工作计划和学期工作活动安排。检查和指导各支部开展工作。

2、协助党总支书记搞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学校管理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校长负责制、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的有效形式。

3、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创建支部活动。

4、协助党总支书记指导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民主党派等群团组织依法依规、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为学校改革、稳定和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5、与其他委员密切配合,创造性地开展党的活动。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党总支委员会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总支委员会和党员大会,组织政治学习、开展讨论、参观、访问、慰问、民主评议党员、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发展新党员,党风、行风建设工作、信访工作、表彰先进等工作。

党总支组织委员的职责

1. 了解和掌握总支的组织状况; 会同宣称委员提出组织生活; 适时做好总支委员会的换届改选、补选总支委员的准备工作。

2. 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纪律检查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 育; 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材料,向总支委员会提出表扬和鼓励的建议。

3. 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 察,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受新党员的手续; 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具体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手续。

4. 做好党员管理工作,根据本总支实际情况,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认真搞好评选优秀党员、好党员活动,接转组织关系; 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 做好党员和党组织的统计工作。

党总支宣传委员的职责

1. 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工作重心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结合本单位党员 和群众的思想实际,提出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和意见,经总支委员会集体讨论通过后,具体组织实 施。

2. 提出加强党员教育的意见。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 习党的基本知识、时事政策以及文化业务知识。组织党课学习,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3. 围绕本单位的中心任务,做好宣传鼓动工作。

4. 指导和推动本单位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文化、科学、技术知识学习和 体育活动。

党总支纪检委员的职责

1. 经常对党员进行党风党纪教育。

2. 检查监督党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遵守党纪的情况,提出加强纪律、端正党风的建 议和办法。

3. 受理群众对党员的检举、控告,检查处理党员违纪的案件。

党总支统战委员的职责

1、基层党组织统战委员在基层党委(总支)的领导下,在校党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协助做好本单位日常的统战工作。

2、自觉加强统一战线理论、方针和政策的学习,明确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任务和要求,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政治素质。

3、贯彻落实学校统战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及时向党组织提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4、掌握和熟悉本单位统一战线成员的基本情况,保持与他们的密切联系,积极为统一战线成员服务,特别是要做好有代表性、有影响的统一战线成员的服务工作。

5、围绕学校和本单位中心任务,协助党组织负责人,做好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他们在各项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6、及时反映统一战线成员对本单位及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意见与建议,协调各方面的关系,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7、配合党委统战部完成各项统一战线的工作和任务。


2022-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