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1年

建筑工程系学工简报第13期

13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 二〇二一年十月一日

植爱国情怀 歌唱伟大祖国

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开展歌唱祖国”活动

今年国庆,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后的第一个国庆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个国庆节,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后的第一个国庆节。在国庆节到来之际,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已于9月23日下午在3515开展了“厚植爱国情,歌唱伟大祖国”活动。用一首首经典曲目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激励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踏新程,用红歌献礼伟大祖国。这些主旋律作品充满着对“历史的致意”和对“未来的憧憬”,深刻诠释了“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

此次活动为全体党员教师补足了精神之“钙”,注入了努力奋斗的“强心剂”。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将继承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务实的作风将教育事业推上新高度,矢志建功新时代。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入党应是承担使命

致敬百年伟业 争做时代少年——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

开展“我的入党故事”活动(

每一位党员,都有着不同的入党故事,有着各自的成长经历。追忆初心,仍然记得用工整的笔迹写下的入党申请书,满怀希冀;仍然记得严谨而慎重的记录每一次思想历程,心怀庄重;仍然记得党旗下的宣誓,句句誓词回响在耳畔,神圣难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近期在学生党员中开展“我的入党故事”主题征文活动,讲述他们光荣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难忘经历,激励学生党员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贡献正能量的炽热情怀。

本期人物:建筑工程系 2018级工程造价2班 徐佳慧

“他们追逐信仰,脚步坚定,不但成为炬火,还成为了光。”先人留给吾辈的使命既轻盈又沉重,我愿为之不断努力,直至最后一息。

入党应是承担使命

2018年,在我刚踏入大学校园不久,我向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初时无知,还没有深刻地意识到,作为一名党员要承担的责任,和要觉醒的意识,只知道入党光荣。而后在大一漫长而短暂的一年,当我接收党的教育,当我举目凝望,见证党史的辉煌,我仿佛站在了先辈的队伍当中,亲身经历了一遍先辈走过的征途。我那时才明白,共产党员。那不仅仅限于一个荣誉,而是祖国和先辈们赋予我们青年人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与共产党相知

在每一个党员身上,我看到了担当。有困难,中共党员敢为人先。2020年,在严峻的形势下,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就是“党员先锋岗”,当你看到党旗在空中飘扬的时候,就仿佛吃了定心丸一样。党员志愿者们,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他们永远在一线。这更加坚定了我成为一名优秀党员的决心。

以青春之我 创建青春之国家

有信仰的人,眼里都有光。如今我也有了愿意为之一致努力的目标,也会在学业上更进一步,先辈们为了国家抛头颅,洒热血;而吾辈生在盛世中国,更应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吾辈当自强。愿你愿我堂堂正正做人,为中国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

加强防疫工作 共创美好校园

建筑工程系召开加强学生防疫工作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人身安全,10月4号,建筑工程系于3504党建办公室召开加强学生防疫工作会,本次会议由系党总支副书记李岩主持,全体辅导员老师参会。

会上,李书记传达近期学院领导抗击疫情精神,并分别就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梳理。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系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形势和疫苗接种的重要性,提前做好各项防范措施和应急准备,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大学党委的相关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会中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和要求,强化排查管理:1.要求各班认真做好近期离校人员的排查工作,离石人员返校时要求携带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2.严格请销假制度,各班要对学生申请外出原因进行严格审核,不到人员集聚地,同时加强课堂考勤工作,及时掌握缺勤人员的情况;3. 要求各班对学生日常健康情况进行严格监测,做好因病缺勤人员的统计上报工作,发现体温异常等症状的学生要第一时间上报医务室。

最后,李书记指出我们要在建立健全接种工作台账的基础上,加强宣传引导,全面普及学生和教职员工的个人健康防护知识,将我系师生疫苗接种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起来,构建学校群体免疫安全保障。

开学打气 守校园规则

建筑工程系开展遵守校规校纪”主题班会

为规范同学们在大学校园中的为人处事,培养同学们成为高素质的大学生,建筑工程系于2021年10月5日为2021级学生开展以遵守校园规则为主题的班会。本次班会由辅导员王思琦老师主持,各班代表积极参加。

会议伊始,辅导员介绍了本次班会的主题及目的,讲解了遵守校园规则对于一个大学生的重要性以及所带来的影响。其次,讲解了本次座谈会的主要内容,其内容强调了请销假制度,不抽烟,不喝酒,同学之间友好相处,不打架,不冲突,不违纪,礼貌问题等等,更加深刻的让同学们认识到了身为当代大学生所应承担的责任以及义务,并且,老师对同学们的行为规范,日常习惯都指出了不足之处,给予了同学们一些良好的建议。紧接着,老师指导同学们以小组方式讨论自己的见解与感受,同学们在交流中学习了具体的所要遵守的校园守则。最后,老师总结发言,表达了对同学们的要求与期望,鼓励同学们从自身做起,将校园规则融入生活,牢记心中。至此,本次班会圆满结束。

本次班会不仅有利于学生们深入学习校园守则,培养良好的意识,而且有利于提高我校学生的整体素质,打造积极向上的校园风气,为培养新时代青年奠定了基础。

全防疫 做遵规守纪大学生

建筑工程系开展安全防疫”学生管理主题班会

今年我国的防疫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学生们仍然不能松懈,防疫工作要做到位。增强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为了让学生们增加自我的防范意识和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2021年10月7日,建筑工程系举行了“安全防疫——做遵规守纪大学生”学生管理主题班会。

班会首先讲述了防疫的重要性,强调了党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切实提高防疫防范的科学性有效性,要科学防治,做好个人卫生,不信谣不传谣。如果有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其次就学生们的人身安全问题展开讲述,做到出门断电锁好门窗,注意个人卫生,杜绝在寝室内抽烟喝酒。最后讲述了课堂规则,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扰乱课堂秩序。使学生们更加了解国家对疫情防护的重视,作为当代青年要积极配合国家防疫工作并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此次班会的开展使学生们明白了作为当代青年,更应该从自身做起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

厚植爱国情怀 汇聚磅礴力量

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组织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节目

今年是2021年10月9日辛亥革命110周年,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利用党员教师微信群,组织党员教师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特别节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观看中,教师们认真记录笔记,并认真的撰写了学习心得。100多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风雨无阻向前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观看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期的党员教师,要汲取革命经验,做守正创新的引领者;要坚定逐梦步伐,做对党忠诚的信仰者;要赓续光荣传统,做爱国主义的传承者。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建筑工程系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之入党启蒙

为了加强新生的入党启蒙教育,解决同学们在思想认识和入党问题上存在的误区,10月12号,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一)在3304顺利举行,本次大会由付卿老师、王思琦老师、崔楚研老师担任主讲。

大会开始,首先付卿老师用精炼的语言给新生介绍了入党流程及党建教育,分别对5个阶段25个流程进行了阐述。随后,王思琦老师向大家讲述了如何加强新时代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及它的重要性,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就要引导广大青年用初心砥砺信仰、用理论坚定信念、用实践增强信心,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最后,崔楚研老师对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进行了阐述,要求同学们全面正确的贯彻国家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

通过本次大会,使新生们对学生入党流程有了一个基本认识,明白了中国共产党员是具有高品德、高素质、高要求的核心人物,是我国实现强国梦的主力军和领导者。该活动鼓舞了刚刚步入大学的新同学积极竞选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络安全宣传入校园 筑牢安全意识“防火墙”

建筑工程系组织教师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会

为深入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宣传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10月12号,建筑工程系召开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会,本次大会由建筑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崔建筑书记主持发言,全体教师参会。

会上,崔书记讲述了《网络安全法》是为了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而制定的。自网络安全法制定以来,取得了网络安全法律政策框架基本形成、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显著提升、网络治理明显加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取得突破性进展、网络安全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等重大成就。同时就如何提升青年学生分辨网络安全隐患的能力、正确使用网络资源的能力、合理使用网络的自控能力也进行了讨论。

本次网络宣传教育大会提升了教师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同时我系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了上级有关网络安全的文件,强化了教师的网络安全意识,筑牢了网络安全的学校防线,营造了网络安全管理氛围。

弘扬红船精神 守护红色根脉 培育时代新人

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组织收看

“全国同上一堂课——六种精神话党史”(一)

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学习贯彻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大学生,对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10月13日,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组织收看了“全国同上一堂课—— 六种精神话党史”通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官网,共有我系学生支部101名积极分子观看了本次思政课专题教学活动。

本次学生们收看的是专题教育的第一堂课: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主讲“弘扬红船精神 守护红色根脉 培育时代新人”。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道路上,总会迸发出一些影响深远的精神力量,成为这个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成为激励这个国家和民族继续前行的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党史之源,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源,它不仅记载了党的光辉历史,还蕴含着早期共产党人所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英雄顽强、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等精神。

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工作

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二)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强化务实为民意识,聚焦群众的难、急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各教研室积极响应,召开群众座谈会,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清单,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

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工作

党员教师们主动承担起办公室内务工作,办公室教材书籍的整理、桶装水的搬运、为有早课的老师提前烧好茶水、协助解决办公设备故障问题、清理垃圾大扫除等,全体党员教师发扬不怕脏累的精神,既净化了办公环境,又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了党员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增强了党员教师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融洽了党员与群众的关系,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体现了党员教师群体的担当作为。今后教师党支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当做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开展起来,实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春风采 继往开来

筑工程系举办第十七届建筑工程系学生会纳新活动

秋风凉爽,承载着同学们激情和梦想的新学期开始了。在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在建筑工程系学生会的领导下,建筑工程系学生会纳新正式开始,给21级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

我系学生会设有组织部、学术部、生活部、企划部、招就部、新媒体中心、文体中心等部门,纳新活动开始前,我系学生会干部做了广泛的宣传和周密的准备工作,希望大家积极参加,选择自己喜欢的部门,给一个突破和提高自己的机会,十月十日晚七点,我系学生会纳新活动如期举行,主席团成员及各部门部长都做了充足的准备,以考察面试同学的综合能力。

在经历过纳新之后,十月十三日晚七点在各部门指定的教室内,进行面试。希望同学们在面试过程中积极展现自己。为了给予想要加入学生会的同学们更多机会,各部门之间将进行充分的协调与配合,力争吸收更多的优秀人才开拓创新,有所作为,为将学生会发展至更加辉煌而添砖加瓦。

络安全宣传入校园 筑牢安全意识“防火墙”

建筑工程系组织学生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主题班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高校网络安全教育工作,共同营造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形成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之际,建筑工程系举行了以“网络安全宣传入校园,筑牢安全意识‘防火墙’”为主题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班会。

此次主题班会旨在提升青年学生分辨网络安全隐患的能力、正确使用网络资源的能力、合理使用网络的自控能力。班会上,细致讲解了网络安全的相关内容,重点围绕个人信息防护、预防网络诈骗、杜绝沉迷网络游戏、阻止有害信息传播、谨慎交友等方面展开讲解。一桩桩鲜活的例子,一个个惨痛的教训,使同学们深刻懂得安全上网、文明上网对学习成长的重大意义。

主题班会从实际出发针对青年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围绕影响青年网络安全问题、青年如何正确使用网络这把双刃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青年学生文明上网。

此次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主题班会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从我做起,安全上网绿色上网,不沉迷网络,让网络成为自己成长路上好朋友,共同维护网络安全,传递正能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建筑工程系召开开学第七周学生工作例会

为了更好的发展学校工作,推动学校作风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10月14日,我系于3504会议室召开第七周学生工作例会,本次会议由系党总支副书记李岩主持,全体辅导员出席会议。

会上,李书记强调加强教师工作纪律,严格管理教师出勤,希望老师们做到不迟到、不早退,同时严格要求学生干部做出表率,不迟到、不旷课、搞好宿舍卫生、公共区域卫生、规范学生作息,杜绝早上无课睡觉,早起无事打游戏等不良现象。李书记在指导教育工作的同时,也强调了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争取做到教育、防疫两不误。

最后,李书记传达10月11日院里开展的就业工作推进会的会议精神,要求各系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一方面要重点做好各专业就业质量提升和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积极完善就业指导体系;另一方面将不断创新就业工作模式,多渠道拓展就业市场,为毕业生搭建良好的就业平台,优化就业资源,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会议旨在加强各系教学工作,紧抓内涵建设,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把教学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对常规教学管理提出要求,要经常学习相关教学文件、严明纪律、严格管理,最大程度发挥系级教学管理作用。

井冈山 星星之火从这里燎原

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组织收看

“全国同上一堂课——六种精神话党史”(二)

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学习贯彻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大学生,对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10月14日,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组织收看了“全国同上一堂课—— 六种精神话党史”,通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官网,共有我系学生支部87名积极分子观看了本次思政课专题教学活动。

本次学生们收看的是专题教育的第二堂课:吉安职业技术学院主讲“井冈山,星星之火从这里燎原”。简要回顾了井冈山斗争的历史,阐述了井冈山斗争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及井冈山斗争时期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和带来的启示。

我系党员和积极分子重温党领导人民在危难之时播下革命火种、燃起“星星之火”的峥嵘岁月,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持久奋斗、永久奋斗的奋进动力。

筑梦新时代 为祖国点赞

建筑工程系举办“筑梦新时代 为祖国点赞”主题团日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系团员的爱国热情,加强青年团员对党和团的信任,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活跃团内氛围,关注时事热点。2021年10月14日和2021年10月15日连续两天在开展“筑梦新时代,为祖国点赞”主题团日活动,建筑工程系第七周团日活动在3号楼三层四层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团日活动由20级和21级各班团支书主持,全体团员和青年参加。

团日开始,各班分别在规定时段唱响团歌。与此同时,学生会组织部成员进行团日活动打评。随后,各班团支书开展主持工作,以PPT的形式进行分步讲解,阐述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接下来,各班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宣讲活动,高声赞美祖国的壮丽山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引,怀着激荡的热情为我们的祖国母亲庆祝这一年一度的生日,他们的感情是那样的真挚,他们的嗓音是那么嘹亮,志气高昂,彷佛每一个眼神都在述说着自己心中的那一份爱国之情。随后,团支书以播放视频的形式对本班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团日活动进行到最后,各班团支书对今天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进行总结。

建筑工程系第七周团日活动到此顺利结束,体现了建筑工程系全体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团结意识,展现我系学生优秀且自信的风貌,帮助我系学生了解中国历史和国情,激发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同时也展现了我系学生的活力,有力的体现我系学生的凝聚力,也为我系团内学习续写和谐新篇章献上了绵薄之力。


办: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

联系地址: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3#510室

联系电话:0311- 89636856

址:jgx.hbcit.edu.cn

报:学工部

送:学生处 团委

发:建筑工程系各政治辅导员


202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