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1年

建筑工程系学工简报第14期

14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 二〇二一年十月十八日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组织收看

“全国同上一堂课——六种精神话党史”(三)

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学习贯彻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大学生,对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10月18日,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组织收看了“全国同上一堂课—— 六种精神话党史”,通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官网,共有我系学生支部101名积极分子观看了本次思政课专题教学活动。

本次学生们收看的是专题教育的第三堂课: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主讲“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长征精神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我系党员和积极分子重温长征精神,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持久奋斗、永久奋斗的奋进动力。

扬延安精神为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组织收看

“全国同上一堂课——六种精神话党史”(四)

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学习贯彻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大学生,对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10月19日,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组织收看了“全国同上一堂课—— 六种精神话党史”,通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官网,共有我系学生支部101名积极分子观看了本次思政课专题教学活动。

本次学生们收看的是专题教育的第四堂课: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主讲“弘扬延安精神为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简要回顾了延安精神的内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系党员和积极分子在本次活动中重温延安精神,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持久奋斗、永久奋斗的奋进动力。


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建筑工程系党总支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前期总结会

10月19日,建筑工程系党总支召开会议,总结前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建筑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崔建筑主持并讲话。

崔书记指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系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投入党史学习教育,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值得充分肯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大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激发建工系党员干部群众更好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崔书记强调,要加强宣传引导,积极选树、大力报道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对标先进自主学、联系实际广泛学,在全系营造党史学习教育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确保学思悟践再升温、知行合一再奋进,为建工系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要坚定践行以人民、为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紧密结合,找准切入点、着力点,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落实好一批职工关注、师生期盼的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握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政策文件汇编》结合起来,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推动工职大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联系实际、注重实干,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开新局的实际行动和成效。

下一步,建工系将继续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具体化、清单化、项目化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事项,进一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西柏坡的红色印记

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组织收看

“全国同上一堂课——六种精神话党史”(五)

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学习贯彻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大学生,对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10月20日,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组织收看了“全国同上一堂课—— 六种精神话党史”,通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官网,共有我系学生支部101名积极分子观看了本次思政课专题教学活动。

本次学生们收看的是专题教育的第五堂课: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主讲“西柏坡的红色印记”。简要回顾了西柏坡精神的内涵:它集中体现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彻底革命精神,体现了头脑清醒、目光远大的胜利者图强自律的精神。西柏坡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系党员和积极分子在本次活动中重温西柏坡精神,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持久奋斗、永久奋斗的奋进动力。

弘扬沂蒙精神 筑梦伟大时代

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组织收看

“全国同上一堂课——六种精神话党史”(六)

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学习贯彻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大学生,对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10月21日,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组织收看了“全国同上一堂课—— 六种精神话党史”,通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官网,共有我系学生支部87名积极分子观看了本次思政课专题教学活动。

本次学生们收看的是专题教育的第六堂课:临沂职业学院主讲“弘扬沂蒙精神 筑梦伟大时代——红色风骨耀沂蒙”简要回顾了沂蒙精神的内涵:沂蒙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 ,是临沂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先进群体意识,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临沂人民乃至全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我系党员和积极分子在本次活动中重温沂蒙精神,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持久奋斗、永久奋斗的奋进动力。

扬时代精神 做爱国主义传承者

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组织收看

“全国同上一堂课——六种精神话党史”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我系党员教师更加坚定理想信念。10月21日下午,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师观看了《弘扬延安精神 为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西柏坡的红色印记》等为主题的“全国同上一堂课—— 六种精神话党史”视频学习活动。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延安曾经是中共中央所在地,以“革命圣地”闻名于世,这里孕育出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全部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高度概括,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精神体系,涵盖着极其丰富的内容,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其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核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本色。

西柏坡,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指出“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告诫“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强调“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观看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期的党员教师,要汲取革命经验,做守正创新的引领者;要坚定逐梦步伐,做对党忠诚的信仰者;要赓续光荣传统,做爱国主义的传承者。

畅述情谊 共谋未来

建筑工程系成功举办2021年优秀校友见面会

为了帮助同学们获取更多就业工作经验,让同学们对个人未来规划有更清楚的认知,2021年10月21日,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学生会于3204教室举办“优秀校友见面会”

本次活动邀请了优秀毕业生回校讲座,主要从学习、工作历程等角度就自身求学、就业、创业等经历进行了分享,并结合自己的职业生涯给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意见。从自身职业选择角度出发,阐述了自己在求职时的心路历程,鼓励“多方面发展,知识结构多元化”,强调“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并基于从事建筑设计类工作的经验,让同学们对于设计类相关专业的行业趋势及前沿有了新的认知。

在活动谈话交流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分别从求职准备、行业发展、职业规划等方面向校友提出问题,校友也结合自身经历与行业现状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本次活动氛围融洽,相信校友丰富的求学求职经验和风趣幽默的谈吐,会让同学们如沐春风,受益匪浅。

筑工程系召开开学第八周学生工作例会

2021年10月22日,建筑工程系于3504会议室召开开学第八周学生工作例会。建筑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李岩主持会议,全体辅导员老师参会。

会上,李书记表示,目前疫情反复,疫情防控工作要给予高度重视,作为政治辅导员必须提高站位,认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对未接种疫苗的学生进行排查;同时重申请假制度,所有学生无特殊情况不在批校外假;严格管理出入证的佩戴与使用,如有影响防疫工作,借用他人证件或者不带证件者将严肃处理;强调公寓一小时制度一定要严格执行,保证学生公寓卫生,防范水痘、肺结核、疫情等传染性疾病的爆发;最后会议强调,各位老师要熟知大学生医保政策,加强宣传解释工作,广泛动员,积极组织参保。

此次会议,重在强调我系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学生安全和稳定,同时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切实推动学生工作不停顿、不断线、有谋划、有成效的完成各项工作。

促进“课证赛岗”四融通 提升学生职业技能

建筑工程系举行“1+X”建筑信息模型(BIM)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等文件精神。10月23日上午,建筑工程系举行 “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工作。

此次考试分为理论与实操两部分,来自该系建筑设计技术、室内设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管理等专业的39名学生参加考试。为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按照教育部、教育厅相关要求以及此次考试的有关规定,精心组织,制定了 “1+X”证书制度试点考试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要求布置考场、组织考生入场。

下一步,我系将重点围绕国家需求、学生就业能力提升,以“1+X”证书试点的专业群作为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将“1+X”证书制度试点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紧密结合,通过试点,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促进“课证赛岗”四融通人才培养模式,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学生就业能力。

分享教学经验 助力青年教师发展
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三)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强化务实为民意识,聚焦群众的难、急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各教研室积极响应,召开群众座谈会,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清单,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

开展集中备课、听课、评课,带动青年教师发展工作

为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和业务水平,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教师支部党员教师开展“老带新,结对子”,由教学经验丰富、业务素质过硬的党员教师带领青年教师组成教研团队,共同打造“一师一优课”。骨干教师也经常性的利用课余时间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分享自身经历和教学经验,助力青年教师发展。

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了党员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增强了党员教师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融洽了党员与群众的关系,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体现了党员教师群体的担当作为。今后教师党支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当做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开展起来,实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服务工作

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四)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强化务实为民意识,聚焦群众的难、急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各教研室积极响应,召开群众座谈会,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清单,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

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服务工作

10月23日上午,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学生在我系综合实训机房进行“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工作。1+X 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一项重要创新,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1”的同时,取得多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X”,拓展就业创业本领。考试结束后,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也在其校内网上对我系的工作进行了感谢,得到了同行的认可。

承千年精粹 感文化魅力

建筑工程系成功举办手工书签制作活动

为继承并弘扬传统文化,激发同学们的民族责任感和人文精神,建筑工程系于10月23日举办“承千年精粹 感文化魅力”手工书签制作活动,于三号楼内进行作品征集。

本次活动旨在丰富我校广大学生的文化生活,体现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充分发挥同学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同学们对于本活动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踊跃参加,在活动过程中展现出优秀的动手能力,制作出了大量精美的书签。

此次为弘扬传统文化手工制作书签活动的开展和结束离不开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通过本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让同学们在手工制作中体会到文化的魅力,了解传统文化,做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使者。

共读一书 品百年

建筑工程系举办读书分享活动

为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建党史,激发青年学子学习党史的热情,源源不断地从党史中汲取力量,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建筑工程系学生会组织学生选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相关书籍。

建筑工程系在第二课堂到梦空间开展【建工之窗】共读一书,品百年活动,组织建工系21级新生参与此活动。鼓励大学生利用课外时间阅读相关书籍,并进行拍照留念,同时将自己的诵读感悟在A4纸上形成文字作品,可以加入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形成属于自己的读书笔记。

下一步,我们要将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相关书籍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在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中培养宏观视野、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在党治国理政全局中的位置,当好助手和后备军,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的思想成果和实践成果,在创新进取中推动新时代共青团事业迈上新台阶、展现新气象。

建筑工程系召开开学第九周学生工作例会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安全工作,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建筑工程系于10月25日在3504会议室召开第九周新冠疫情防控专题会,本次会议由系党总支副书记李岩书记主持,全体辅导员出席会议。

会上,李书记对我系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提出几点要求,一要严格考勤及请销假制度,严控学生离校,对不假外出、擅自离校的学生按照相关纪律处分规定及疫情防控要求定格处理;二要引导学生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尽量不在公共场所就餐,尽量避免在餐厅就餐,同时要保持好宿舍卫生环境;三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宿舍开窗通风,要求有症状学生及时就医,及时上报,并对其采取防疫管控措施;四要做好学生疫情期间心理疏导工作,开展适应性心理健康教育;五要暂停100人以上大型活动。

最后李岩书记要求全体学工人员要始终处于战备状态,及时关注和响应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同时教育引导学生不断加强自我防范意识。

追寻历史发展轨迹 回顾百年光辉历程

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组织观看《党课开讲啦》节目第1期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党课开讲啦》节目,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于10月26日下午组织全体党员教师线上观看《党课开讲啦》第一期《党的光辉历程》节目。

本期节目,邀请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带领我们循着历史发展的轨迹,回顾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共同来找寻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奥秘。“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从1921年到2021年,过去的一百年间,中国大地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这期专题党课主题鲜明、内容深刻、催人奋进,全体教师职工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表示将牢记红色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为教育事业发展不懈奋斗!

建筑工程系举办第十七期党校高级班开学典礼

2021年10月29日,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校建筑工程系分校高级班开学典礼在教学区3605教室隆重举行,建筑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崔建筑同志、学生支部宣传委员兼任纪检委员孙娜娜同志、团总支书记段文琪同志、全体政治辅导员以及高级班学员代表80余人参加了开学典礼,会议由学生支部组织委员王思琦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拉开帷幕。建筑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崔建筑同志首先致开幕词,为学员们做了动员讲话。要求学员们要端正入党动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完善自己,锤炼报国本领;认识时代责任,担当历史使命。

随后,团总支书记段文琪同志宣读河北工院党校建筑工程系分校第十七期高级班学员名单。接着,新学员代表李含笑同学做了激情洋溢的发言。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自己的努力下,尽早地成长为一名政治标准过硬的合格党员,并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动身边的同学,为自身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河北工院和建筑工程系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情系贫困 温暖人心 诚信立身 资助育人

建筑工程系开展建档立卡资助政策宣传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建档立卡学生享受国家政策,建筑工程系于10月20日至29日开展了建档立卡资助政策宣传工作。

在宣传工作中,系资助管理老师进行了政策宣传并说明了工作要求,各班辅导员召开主题班会,向学生们介绍相关“建档立卡”政策,通过政策排查表保证所有在校生知晓政策,确保所有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向学院提出了申请并享受到了“三免一助”政策。同时,各位老师也对学生进行了感恩励志教育,激励受助学生奋发有为、自强拼搏、感恩奉献。

本次宣传共召开主题班会20余次,发布通知30余条,确保了资助工作的精准度,强化了资助育人的成效。


办: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

联系地址: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3#510室

联系电话:0311- 89636856

址:jgx.hbcit.edu.cn

报:学工部

送:学生处 团委

发:建筑工程系各政治辅导员


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