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1年

建筑工程系学工简报第15期

15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一日

伟大建党精神 诠释党的精神之源

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组织观看《党课开讲啦》节目第2期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党课开讲啦》节目,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于11月2日下午组织全体党员教师线上观看《党课开讲啦》第二期《伟大建党精神》节目。

本期节目邀请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沿着历史的道路,讲述伟大建党精神,为大家诠释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从1921年到2021年,无数仁党的历史不仅是厚重人志士,太多闪亮的名字,他们始终冲锋在战斗的最前线,引领着中华民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给予了人们无穷的精神力量,他们大多数人都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员。

百年巨变,中国赶上了世界时代发展的潮流,为世界的现代化作出了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助力全人类全世界不断进步。而中国能获得今天这样如此巨大的成就,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牢记伟大的建党精神。

在观看完节目后,党员教师纷纷表示,通过观看节目,对建党精神、党的百年成就有了一次深刻的学习和理解。大家一致表示,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信心,从建党精神中总结经验、汲取营养,传承和弘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持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根岗位,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以赛促教 以赛促改

建筑工程系成功举办2021“丰安杯”说课比赛

为全面提升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建筑工程系于2021年11月7日在图文信息中心教师教学发展报告厅举行了2021“丰安杯”建筑工程系说课比赛。本次比赛参赛对象为建工系45周岁及以下的全部专业教师,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邀请了我校池云霞教授、张树海教授、张莉教授、张文灼教授以及比赛冠名单位河北丰安消防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超凡为专家评委。

比赛由建筑工程系副主任谷洪雁主持,系主任袁利国发表了讲话,袁主任首先表达了对专家评委的欢迎和感谢,阐述了本次说课的目的并汇报了建工系专业建设、师资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河北丰安消防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超凡介绍了与我校的合作模式、合作历程、校企合作成果成效。

赛前,张树海处长为陈超凡总经理颁发客座教授证书,建工系崔建筑书记和陈超凡总经理共同启动“建筑消防技术校内工作室“和“建筑消防技术企业工作站”揭牌仪式。

随后35位参赛老师从课程定位及现状、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设计、教学资源、教学团队、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等八个方面对所选课程进行深度剖析。教师们挥洒自如,激情澎湃,讲解条理清晰,富有逻辑性。他们课件制作精良,教育理论知识详实丰富,教学设计新颖有趣,教改思路有理有据,充分体现了教改新理念、新思路,表现了良好的理论素养、教学设计能力和教育教研能力。参赛教师优异的表现得到了评委和观摩教师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示了建工系教师风貌。

说课展示完毕后,专家评委从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课程定位、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思政元素融入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点评,在肯定老师们教学水平的同时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最后我校总督学池云霞教授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标准的编写以及说课的流程、说课的内容、课程的建设等方面全面而深入进行了总结和指导,也对我系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为我系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指明了方向。

本次说课既是对我系中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验,更是对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能力的一种激励,希望老师们能够在今后的教学中努力学习职业教育教学理论,潜心研究建筑业转型升级产生的新技术、新工艺,积极进行专业建设、探索职业本科、创新课程改革,培养出真正能够适应建筑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以笔为媒 以心成就

建筑工程系开展学生文化素质成长活动

为了让建工学子学习记者正义、不怕吃苦的精神,弘扬记者精神,丰富同学们的课外生活,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活跃学校的气氛。为此,建筑工程系在2021年11月7日至2021年11月8日特推出【建工之窗】“以笔为媒 以心成就”线上活动。

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充当记者,采访自己的同学或室友,了解被采访人上大学以来的变化、想法以及对未来的规划,同学们都上传了自己的作品,两人一组进行采访交流,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名记者的不易和记者们身上的正义精神。

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活动,增强了同学们之间的合作交流学习,弘扬了记者们的伟大精神,增强了同学们相互团结协作的能力,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觉悟,促进了记者事业的发展,同学们在交流和学习中感受到了作为记者的意义。

建筑工程系召开开学第十一周学生工作例会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加强疫情防控,建筑工程系于2021年11月8日在3506党建会议室召开开学第十一周学生工作例会,本次会议由系党总支副书记李岩书记主持,全体辅导员出席会议。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专题布置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工作,其具体内容如下:通报学校关于疫情管理处理办法及相关会议精神,我系全体学工人员要提高疫情防控重视程度,提高政治敏感性;严格要求学生离校情况,对不假外出、擅自离校的学生给予相应处分;普及水痘等传染性疾病的相关知识;加强办公区域,学生宿舍的消杀,教育引导学生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做好本班学生的教育工作,做到不迟到、不早退等相关校纪;加强公寓一小时值班,自觉遵守学校查寝签到制度。

同时,李书记对我系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指示,要求11月底完成初步的顶岗实习的统计工作,12月初进行三方协议的统计工作,并核实顶岗实习学生就业的真实性。另外,李书记强调要加强我系学工团队的业务学习。

会议的召开,不仅为现阶段学生管理工作指明方向,还进一步明确了近期学生工作重点,压实了工作责任,全力以赴做好疫情期间我系学生管理工作。

关注消防安全 共建和谐校园

筑工程系开展“119消防日”消防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为增强学生消防意识,预防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身安全,在“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当天,建筑工程系组织学生观看消防安全教育专题视频,此次活动转为线上视频学习,并要求学生们做好学习记录。

本次活动要求学生在“校园安全频道”公众号中通过观看消防安全教育专题、高校校园火灾案例、家庭防火与扑灭初起火等视频,学习在家庭、学校校园及宿舍应如何避免火灾的发生。

并要求同学们牢记“三个点,七个字”的消防意识:第一,同学们平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禁止将火种带入教学楼、寝室等人员聚集场所,从根源消除火灾隐患。第二,119是我国的火警求救电话,当有火灾发生时,应第一时间拨打火警求救电话。第三,面对火灾一定要冷静、镇定、不慌乱,采取正确的自救、求救措施。

通过此次消防知识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消防常识和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火灾防范和火场逃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对我系认真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和措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开展“青少年公益课堂”工作

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五)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强化务实为民意识,聚焦群众的难、急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各教研室积极响应,召开群众座谈会,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清单,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

开展“青少年公益课堂”工作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人类进步与发展的希望、是民族的希望。为丰富青少年的周末文化生活,满足孩子们的兴趣爱好,营造安全、温馨、健康、快乐的假期氛围。我系党员教师赵军朋老师多次联系东五里小学,组织青少年开展公益美术课、参观美术馆、写生等活动。

通过这些活动,不仅培养了孩子的良好品格,激发了孩子的创作热情,丰富了孩子们的日常生活,活动得到各位家长的一致好评,并希望在今后多开展类似活动,让孩子得到更多的锻炼。

冬季趣味运动会 凝心聚力欢乐多

建筑工程系成功举办冬季趣味运动会

为丰富教师课余文体生活,增强教师体质,增进教师团队合作精神,建筑工程系于11月9日下午举办“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趣味运动会。教师们热情高涨,踊跃参与,活动过程精彩纷呈,欢声笑语不断。

本次活动设八人一组跳大绳、双人跳绳等多个集体项目。参与教师们同心协力,不甘落后,一次次进行着挑战,刷新着新的纪录,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最终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在运动中,教师们培养了团队合作意识,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进取心,展现了部门良好团结、奋进、健康、积极的精神风貌。

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奋斗史

建筑工程系第十七期党校高级班第——党的光辉历程

2021年11月9日,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校建筑工程系分校高级班党课第二讲在线上举行,组织学生支部高级班学员180余人观看了《党的光辉历程》主题党课。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光荣诞生以来,经历了左倾思潮的洗练,白色恐怖的绞杀,帝国主义的打击,血迹斑斑;然而血迹并未使红色的旌旗倒下,反而使之越发鲜红欲滴。中国共产党以星星之火燎燃了广阔草原,以小米加步枪驱逐了日本侵略,以农村的群众推翻了城市的纸老虎。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翻身当家做主人;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生活水平节节拔高,经济飞速发展;因为有了共产党,中国叱咤全球,成为世界的引领国之一。

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奋斗史,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先辈初心,砥砺奋进前行,努力谱写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奋斗”之笔 “创新”之篇

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组织观看《党课开讲啦》节目第3期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党课开讲啦》节目,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于11月9日下午组织全体党员教师线上观看《党课开讲啦》第三期《党的伟大成就》节目。本次节目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教授为我们讲述党的伟大成就以及这背后的宝贵经验。广大党员干部要执“三笔”,从党课中汲取精神力量,激发昂扬精神,续写时代新篇。

“奋斗”之笔,写“创新”之篇。京津冀的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走向区域发展的辉煌成就,一座座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描绘着乡村振兴的动人画卷,城乡一体化发展蹄疾步稳,不断取得新成果;执“奉献”之笔,写“为民”之篇。党员干部将心中的理想动力转化为投身工作、服务群众的满腔热情,从“听取民声”到“做实民生”,从“了解民情”到“顺应民意”,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勇做先锋模范,精勾细绘群众的幸福图景;执“实干”之笔,写“务实”之篇。党员干部要当努力干事的实干家,在走村入户的调研中摸实情,真抓实干,从群众的现实需求、生活情况、发展需要入手,让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以实干创造幸福、创造未来。

通过这次学习,使党员教师重温了党的基本知识、光荣历史、伟大成就、优良传统,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修养,激励了全体党员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足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建筑工程系开展第十一周学生会例会

2021年11月10日,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学生会第十一周例会在3104阶梯教室举行。本次例会共八个部门参与,为配合疫情防控管理,例会分中午(文体中心、生活部、办公室、组织部)、晚上(学术部、招就部、企划部、新媒体中心)两次进行,参会人员全部佩戴口罩。本次例会主要有两部分:上周工作总结和本周工作安排。

各部门代表依次上台对上周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并指出工作中的问题,鉴以成功之处,改正不足之处,不断完善。期间,同学们全神贯注倾耳而听,并认真记录会议内容。例会结束后,各部门分别进行了内部工作交流,落实到位各项工作。

建筑工程系学生会第十周例会圆满结束,大会的成功召开使学生会干事们对下周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以积极的心态参与到各项活动与工作当中。相信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建筑工程系学生会会迈向新的台阶、新的高度。

同撑文化遗产保护伞 共筑精神家园防火墙

建筑工程系成功举办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

漫漫历史进程中,一代代传承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了一次次地冲击和破坏,许多传统技艺濒临消亡,真正理解其中所包含的内容与意义,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非常重要,为此,建筑工程系在2021年11月8日到2021年11月10日之间开展【建工之窗】“同撑文化遗产保护伞,共筑精神家园防火墙”到梦空间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选择一种自己最喜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做一个讲解视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和认识。

此次活动的举办,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的机会,大大提升了工职大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加深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希望同学们以后在生活中能够运用本次活动学习到的知识,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深入企业调研 推进校企合作

建筑工程系走进南通达欣股份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企业调研

为深入把握行业发展动向,了解用人单位需求,加强校企合作交流,提高毕业生实习和就业质量,2021年11月11日,建筑工程系主任袁利国、系书记侯志奇,系副书记李岩,系办公室主任李雪军,系校企合作办宫考洲,工程造价专业群带头人仝国云等人走访南通达欣股份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企业调研。

南通市达欣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知名的“南通铁军”主力成员,注册资本:30,016万元,主业涉及建筑业,涵括建筑施工、设备安装、装饰装潢、地基基础、钢结构、脚手架、市政、水利、园林施工,是国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企业,是质量、环境、职业健康三合一管理体系认证企业。

公司副总裁杨静对达欣集团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体系,公司的优质项目做了相关介绍。袁主任和侯书记分别介绍了学院专业建设和毕业生实习实训情况。随后,双方就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就业、科研合作、校企共建党支部、共建教师工作站等方面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通过此次走访调研,进一步了解了目前建筑行业的发展形势以及对人才评定的新要求,为下一步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科研培训、实习就业等全方位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开启了双方合作共赢、产学研互补的新局面。

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建筑工程系举行第十七期党校高级班第

——入党积极分子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加入党组织

2021年11月11日,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校建筑工程系分校高级班党课第一讲在3304举行,由建筑工程系学生支部书记李岩同志主讲,课程题为《入党积极分子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加入党组织》,学生支部高级班学员代表80余人参加了本次授课。

伴随着“为何入党”的探讨,李岩书记首先向学员们强调了不忘入党的初心,不忘初心就是时时刻刻不要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依靠群众、一切都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党得以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根本保证:疫情期间的一份份党员请战书和洪灾来临时一个个抗灾身影,都印证了党员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

其次,李岩书记强调了作为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应该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学习,增长本领。光有明确的方向和良好的愿望不行,还必须有与之相适应的本领和能力。通过学习,真正使自己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保持能力和本领上的先进性,做到学业和工作双丰收。

最后,李岩书记和学员们探讨了如何向党组织靠拢的问题,最首要是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自觉接受党的培养教育;还需要有实际行动,全面了解党员标准并以此作为自身要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入党程序和手续,正确对待党组织的考察。

党课结束后,高级班学员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会加强理论学习,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要用中国化的马克思理论武装自己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全面塑造自我。要确立起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

建筑工程系开展2021级专业宣讲会

为进一步加强和做好建筑工程系21级学生专业分流工作,教育和引导学生正确了解专业内涵、就业趋势,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做好学业规划。建筑工程系于11月11日举办了专业分流宣讲会,由建筑工程系主任袁利国主讲。

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以学生代表参加的线下宣讲形式开展,分为三个场次,专业覆盖建筑设计类、建设工程管理类和建筑工程技术等。袁利国主任针对专业分流工作中学生产生的问题,围绕着专业内涵、授课内容、人才培养方案、就业前景等方面为学生进行了讲解,通过和学生面对面交流,以浅显易懂的表达,让学生对各个专业有了明确的认识。并因材施教结合不同学生的性格特征,给予学生不同的选择建议。

通过本次专业宣讲活动,体现出我系对学生专业选择问题的关注与重视程度,使学生们明确了当前专业学习阶段和将来就业阶段应当具备的知识和能力,对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入党积极分子量化管理

建筑工程系第十七期党校高级班第三讲

——入党积极分子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加入党组织

2021年11月12日,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校建筑工程系分校高级班党课第三讲在3304举行,由建筑工程系学生支部组织委员王思琦同志主讲,课程题为《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证培训》,学生支部高级班学员代表80余人参加了本次授课。

入党积极分子量化管理以填写《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查登记证》为主,本证是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查过程中量化考核的证明,是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组织活动的凭证和确定发展对象的依据之一。是建筑工程系学生支部积极创新党员管理模式,把竞争、激励、惩戒机制科学地引入党员的教育管理中,激发党员内生动力。本次课程主要向积极分子讲授了《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量化管理实施方案》,和积极分子量化考核“小红本”的使用要求、目的和意义,以真实有效地实现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管理,使党支部凝聚力提高。

经过此次党课培训,积极分子们纷纷表示,为了能够让荣誉有凭证有依据,今后参会、参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高了,保证会在以后各项活动中超额完成任务。


办: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

联系地址: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3#510室

联系电话:0311- 89636856

址:jgx.hbcit.edu.cn

报:学工部

送:学生处 团委

发:建筑工程系各政治辅导员


202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