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党支部

全 国 党 建 样 板 支 部 ——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是公办本科职业技术大学,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 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 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于2019年获批教育部 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建设过程中,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规范化、精细化,高标准、高质量,贴近师生实际、贴近党员实际、贴近工作实际,通过实施导航工程、强基工程、质量工程三大工程,形成了坚定1”个信仰、打造“3”个平台、发挥“6”种育人途径、党员违纪“0”容忍的“1+360”党建工作新模式,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图1)。


1 “1+360”全覆盖闭环党员教育管理模式

一、聚焦七个有力,坚定1”个信仰

(一)强化政治建设,提高教育实效

突出政治引领,党支部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及时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引导支部党员、干部师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重大事项决策中,坚决把好政治关。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师生党建宣讲团,固定每周四下午为政治理论学习时间,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建设期间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47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5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看、唱、诵、绘、听、讲、访、做、赞”等特色做法,打造党史学习精品项目,引导广大师生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

(二)落实党建责任,夯实组织基础

党支部严格落实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强化党建工作意识、落实党建工作职责,保证支部党建工作任务目标落地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夯实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党员三级责任体系。党支部书记按照“三会一课”的召开要求统筹组织安排,制定落实规划;党小组长根据党小组专业分类,结合具体实际分解实施党支部工作任务和工作决策;全体党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按时参加、严格考勤。依托智慧党建平台的动态展示、清单管理、监督预警等功能,对照检查“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形成逐级自主诊改机制,落实“三会一课”主体责任。

(三)凝聚师生合力,推动事业发展

建设期间,建成“中国烙画艺术传承与创新” 级教学资源库、“现代烙画” 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 职业院校传统技艺与示范基地。教师党员王冬获得 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支部书记李岩荣获河北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承办行业技能大赛、行业工种培训等社会服务项目29场次。荣获2020年 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国建设杯”、第十四届 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奖项11项,69名党员在 技能大赛获奖。涌现出以学生党员“感动河北——校园人物”刘成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过半数毕业生入职央企、国企和大型民企,毕业生就业率98.37%,为行业培养出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基于七个有力,打造3”个平台

(一)严守政治标准,搭建党员管理长效平台

支部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制定“十不发展”“五审核三把关”工作原则,实行发展党员阶段材料签字制,上报阶段材料逐级审核签字,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切实履行发展党员工作职责。建设期间,接收预备党员172人,党员转正50人,培养积极分子237人,入党申请人775人,党课考试通过率100%,高质量完成了党员发展各项工作。

按照多渠道、分层次的培训理念,支部结合党员发展各阶段教育要求和党员不同阶段认知水平,结合《党员教育成长手册》,坚持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建立了“早日站在党旗下”“党旗指引我前行”“我为党旗添光彩”三个阶段教育培训体系,有效增强了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支部积极推动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党费预算管理工作机制,年初做预算、年中建台帐、年底作报告,切实做到党费收缴及时、账目清晰、公开透明。建立党支部“党员信息采集库”“组织关系转接信息库”,规范做好党籍管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支部注重过好党员政治生日,每年举办优秀党员表彰仪式、老党员荣休仪式,建立困难党员联系点,向困难学生党员发放爱心补贴,评选出 奖学金6人, 励志奖学金178人。确认建档立卡学生62人,评议 助学金1201人,勤工助学27人,全面健全完善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机制。

(二)突出政治素质,搭建思政导师发展平台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支部党员教育的思政导师资源库。拓宽选。通过“校园招聘+本系遴选”的方式,综合人员教育背景、专业方向、实践经验等元素,选出本人有意愿、专业对方向、工作有经验的管理、教学人员为思政导师。精准用。根据思政导师专业方向、优势特长等不同,以及普通学生、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员不同阶段的需求,选择思政导师与学生进行分类结对培养。强化育。根据学生党员班级分布情况,注重使用学生所在班级政治辅导员、任课教师、专业导师、企业导师等管理人员,对学生思想状况、日常行为“精准画像”,点对点做好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学业辅导、职业指导,贯彻党员管理全过程。建设期内,思政导师针对学生思想建设组织专题研讨120余次,实现了每年培训全覆盖。

(三)践行政治要求,搭建党员作用辐射平台

“点”出发,实现星火相传的导向管理在支部工作中,选拔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党支部组织委员助理、宣传委员助理,在班级管理中,让优秀学生党员担任班级学生干部、辅导员助理、班级事务联系人等职务,带头完成学习任务、传递精神文明、引领学风建设。在公寓生活区,将250多名党员、积极分子分布在126间学生宿舍和31个学生社团组织,在同学中树立起学生党员的先锋形象,带领广大同学共同进步。

“线”联结,专业实训基地与党员教育基地双线赋能。在专业实训基地中增加红色元素,制作红色文化墙、设立党员示范岗,增强红色育人效能。党员教育基地融入专业内涵,体现职业精神,以党支部“钢铁浮雕艺术馆”为特色的党员教育基地,将传承钢铁精神、锻造职业素质、铸就工匠品质融入学生党员思想教育。

“面”覆盖,实现“政行企校”四方联动。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为依托,与17家企业实行校企党建共建,校企开展组织互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将党建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校企合作育人、合作发展、助力成长成才的党员管理新格局,构建了政治功能硬、引领作用强、服务师生好的党建共建机制。

三、提升七个有力,构建6”种育人途径

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积极构建育人新模式,坚持政治素养、专业素养、职业素养、人格素养一体化发展,构建了课程、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组织6种育人途径,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一)以课程育人为途径,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

成立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建立课程标准审核、教案评价、“课程思政”教学效果评价制度,梳理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组织与学生集体见面会,就专业前景与定位、专业课程体系、就业前景等,全方位、多角度解答了学生在专业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各种困惑。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结对,形成“互学-互融-同行”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立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3项,示范课程2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以实践育人为途径,提高学生职业能力

以强化实习实训教学推动“岗课赛证”融通。建设包括BIM技术应用实训室、智慧运维实训室、装配式建筑实训室等19个校内实训室。开发中国建筑集团、中铁建工集团等校外实训基地20余家,提供500余个工位,建成集基础实践、专业训练、技术创新为一体的优质实践教学平台,有力提升了实践育人效果。支持、指导、联合学生积极参与“中国建设杯”——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 BIM技能等级考试、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让学生在参赛过程中增强实践动手能力,提高职业技能。

以社会实践活动锻炼服务社会能力。开展特色科技文化艺术节和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讲座、竞赛、沙龙,组织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了解国情、体察民情、服务社会,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成才,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利用石家庄附近西柏坡、塔元庄的地理优势,挖掘和创新运用红色资源,指导学生社团将红色基因融入文创设计全过程,与革命圣地西柏坡等红色文化景区合作研发“赶考尺”“不忘初心钢笔”等文创产品,使学生的爱国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以文化育人为途径,涵养学生综合素质

打造5区4室1长廊的环境文化,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依托校史馆、钢铁浮雕艺术馆、钢铁艺术群雕的基地文化,打造以“钢铁精神”“工匠精神”为引领的文化体系。注重精神文化的培育、沉淀和发扬,将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党员教育管理中,通过红色观摩、艺术欣赏、实践体验,感悟到“以锤代火、化铁为泥”钢铁般的毅力和精神。结合时代特征和职业教育特点,支部学生录制歌曲《我爱你中国》MV、开展《岁月征程》传唱、开展“颂经典、传精神”马列主义经典作品诵读、共读一书品百年等特色活动418次。自编自演《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情景故事,用艺术形式生动鲜活地再现党的历史,教育引导大学生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彰显了文化育人本色。

(四)以网络育人为途径,开创思政工作新局面

发挥网络育人功能,构建网络矩阵,以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红色融媒体工作室为网络平台阵地,根据不同平台的特点调整主要面向。红色融媒体工作室将教师党员视角和学生党员视角结合起来,建立专业化工作室制度和机制,定期召开运营团队会议,讨论运营内容;以多元化“直播”方式建立网上党校、论坛等思想政治工作“空中讲堂”;运用“两微一端”交流软件建立互联网交流平台,开展“微社区”党建活动,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细化到实际职能岗位中,通过建立校园网络志愿者等社区角色,让每一名普通党员成为在朋友圈传递正能量的“自媒体”。在学校智慧党建平台上设置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示范创建线上平台,并利用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育人号,及时宣传支部典型案例和特色工作法。疫情期间组建互联网全媒体网络矩阵,积极开展网上党课、网上班会、宣传防疫知识等“云思政”工作。建设期内,发布党建新闻5569条次,开展理论学习、党规党章系列教育学习和线上实践活动132次。

(五)以心理育人为途径,培养健康积极人格

以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为依托,建立了支部-党小组-党员“三级”工作网络格局。开设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程。围绕心理健康月开展心“情”故事演讲会、“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电影赏析沙龙、“疫”境中的生命成长,相约“5·25等活动,护航学生心理健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2.4万人次,召开主题教育班会62次,进行心理健康个性化干预10人。

(六)以组织育人为途径,突出全方位育人实效

健全学生党建工作机制,系党总支副书记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探索建立了对申请人、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培养考察全过程的制度规范,对思想、品行、学业、能力、表现等要素进行科学量化,突出了政治标准和程序规范,学生党建工作成为学生思政工作的“龙头”。推行支部党员联系学生制度,建立1+1”对口帮扶机制。学生党支部1名教师党员结对1名学生,经常与结对学生所在班级辅导员、任课教师交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关注学生健康成长。

常态化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指导团建论坛、团青学“习”会等活动,打造“一团一品一特色”品牌文化,全面推进服务型群团组织建设,走出了一条“党建带团建、党建带群建”的特色组织育人之路。

四、落实七个有力,党员违纪0”容忍

坚持日常监督。坚持监督重在平常、经常,认真开展组织生活,充分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确保支部正确政治方向。发挥党员、群众监督作用,经常深入教学一线、学生宿舍等,对党员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党的纪律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发挥支部“前哨”作用,对发现的小问题小毛病,及时批评教育、谈话提醒,真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科学制定谈心谈话实施方案、印制《谈心谈话记录本》,通过书记有约、党旗下的约会、红色领航员、红色誓言、实地走访等方式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支部党员思想动态,了解师生意见,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反映,当好桥梁纽带。

注重提醒警示。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适时召开“讲规矩、守纪律”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赴西柏坡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针对“奖助学贷”评定、入团入党、评先评优等“敏感”工作,秉持公开透明的原则,筑牢党员思想的“防线”。通过变注重事后检查为强化事前,防止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发生。

健全制度机制。制定《建筑工程系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的试行办法》《建筑工程系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发展党员违纪办法》,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党员围绕政治意识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有没有、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等方面,坦诚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今后改进措施和方向。与党员签订《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书》,确保党纪压力层层传导、层层落实。



2022-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