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年

建筑工程系学工简报第21期

第 21 期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 二〇二二年一月三日

汉语桥•燕赵瑰宝、建筑匠心

建筑工程系线上团组系列报道(一):开营仪式

2022年1月3日下午,由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主办、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承办的2021年“汉语桥·燕赵瑰宝、建筑匠心”线上团组开营仪式在我校成功举行。本次开营仪式由建筑工程系谷洪雁副主任主持,我校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建筑工程系相关领导,部分教师与来自巴基斯坦的70余名青年学员相聚云端,参加开营仪式。

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黄芳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表示,在新冠肺炎全球蔓延的特殊时期,学员们虽无法亲临中国,仍可通过“汉语桥”这座友谊与文化的桥梁走进中国、走进河北、走进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希望大家能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投入到七天的学习和交流中。建筑工程系谷洪雁副主任向学员介绍了学校和项目概况。刘芳琳老师对学员提出了学习要求,并带领学员以视频形式“云游”了我校校史馆。

学员代表哈塔布、阿普杜勒在互动发言中对语合中心和我校提供此次学习交流机会表示感谢,对接下来的汉语学习和中华文化体验表达期盼,祈盼全球疫情早日结束,有机会来中国学习和生活。并代表全体学员郑重承诺,将珍惜此次机会,认真学习,增进交流,努力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中巴友谊的使者。

“汉语桥·燕赵瑰宝、建筑匠心”线上团组项目为期7天,以“学中文,学古建,知中国”为主题,内容设计本着“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注重体验、知行合一”原则,从历史、建筑、文学、民俗、艺术等各方面展示中华文化及我校特色,以期引领学员体现汉语之魅力、了解中国古建筑文化之活力、感悟中国之美。

“汉语桥·燕赵瑰宝、建筑匠心”线上团组项目是我校实施“中文+职业教育”的有效实践,也是继境外办学之后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实施职业教育“走出去”领域的积极探索。学校将进一步整合自身区位及产业资源、文化资源和专业优势,为实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走出去”和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

汉语桥·燕赵瑰宝、建筑匠心

建筑工程系线上团组系列报道(二):学习点滴

“汉语桥·燕赵瑰宝、建筑匠心”线上团组自1月3日开营以来已运行4日,在建筑工程系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领导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得以顺利开展,有序进行,为身处世界各地的学生们搭起了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云课堂”。

项目直播课程讲解了常用汉语口语,包括问候、点餐、乘坐交通工具等;展示了中国古建筑的门窗、塔、亭廊等。授课教师在课程内容的选择,PPT的制作,教案和讲稿的撰写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心准备,并在基础部老师的协助下整个课堂进行中英文双语教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在学生管理过程中给予了大力支持,随时在学生微信群解答各种问题,保障了课程的有序开展。

丰富的教学内容、多样的教学手段、生动的课程讲解深深吸引着每一位学员。近百人的课堂中学生怀着饱满的学习热情积极与老师互动,对课程内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以视频、手绘、文字等不同形式提交了课后作业,授课教师及时进行作业的批阅与反馈;在微信群中学生对课程内容和授课教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许多学生用中文对老师表示感谢。

汉语桥·燕赵瑰宝、建筑匠心

建筑工程系线上团组系列报道(三):圆满闭营

北京时间2022年1月9日16时,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汉语桥·燕赵瑰宝、建筑匠心”顺利闭营。本项目通过录播课程、直播课程、云端参访、云操作等多种方式,多角度展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燕赵文化的独特魅力。

闭营仪式中,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并通过短视频形式表达了参与本次“汉语桥”项目的所思所感。学员们纷纷表示,被灿烂的中华文化所吸引,被独特的燕赵建筑文化和非遗文化所吸引,期待未来有机会可以来中国真切地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领略燕赵地域的独特风貌。

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蔺子雨参加了闭幕式,高度赞扬了学员们勤学苦练的学习态度和坚持不懈的学习精神,并欢迎大家在疫情结束后能来我学校参观交流;最后建筑工程系主任袁利国致闭幕词,向获得“优秀学员”的同学表示祝贺,并表示通过“燕赵瑰宝、建筑匠心”汉语桥项目,使同学们感知了燕赵地域之美、建筑之美、人文之美,对中国和中华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增强了不同国家、民族间的文化沟通与交流互鉴,希望大家在项目结束后依然能够保持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情。

“汉语桥·燕赵瑰宝、建筑匠心”线上团组项目在同学们依依不舍的道别中落下了帷幕,建筑工程系将以此为契机,统筹资源努力创造出更好的线上语言文化交流平台,制作更多精良的线上课程,为服务中外文化交流合作做出贡献。

凝心聚力再出发 新学期 新征程

建筑工程系学工系统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议

为了进一步做好开学准备工作,保障新学期学生工作顺利开展,提升班级、宿舍管理水平,2月20日建筑工程系在3504会议室召开学工系统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议,本次会议由侯志奇书记主持,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老师参会。

会上,侯书记首先对新学期提出了新的期望,勉励全体辅导员老师怀着感恩的心对待他人,怀着进取的心对待工作,怀着平常的心面对生活,认真地做好本职工作,迎接新的挑战。

随后,李书记指出党建工作要以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建设升级为基础,围绕党的20大、建团100周年开展全系党团建设工作,主要围绕创新党建工作、融媒体中心建设以及学生干部工作能力培优计划等方面展开工作。其次,李书记对新学期学生工作的各项制度的完善做出了说明,并明确指出本学期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大力度进行学生公寓管理,助力学校“一站式学生服务社区”建设;二是对招生就业进行精细化管理;三是筹备学工系统科研项目、创新创业大赛、辅导员技能大赛等各项赛事。

最后,侯书记做会议总结,他强调我系内部要加强内涵建设,统一思想、树立大局意识,避免负面情绪造成负面舆论;提高服务意识,发挥工作主动性和执行力;树立责任意识,避免学生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同时也就办公室环境建设、严守工作制度,离石报备、保证工作时间、系网站建设等其他工作作出指示。

通过本次会议顺利召开,明确了新学期的各项工作要求、工作任务与发展方向,为新学期学生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系老师将以更饱满的热情,以冬奥拼搏奋进的精神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中去,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加强自身建设,增强育人实效,引领我系学子健康成长!


建筑工程系开展新学期学生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

为进一步提高我系学生环境卫生意识,创建整洁文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同时,为更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学生们的身体健康,3月7日上午,建筑工程系党总支书记侯志奇、党总支副书记李岩带领各班政治辅导员对本系学生宿舍卫生进行了严格检查。

本次检查的内容除了宿舍整体卫生状况之外,还包括电源使用情况以及有无安全隐患等,大部分同学能够保持较为干净整洁的宿舍环境,并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做到人走断电,消除可能引发宿舍危险的各种隐患。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了宿舍中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检查发现部分宿舍没有开窗进行空气疏通,部分宿舍垃圾未及时清理,地面不干净。在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的当下,侯书记要求各班辅导员老师进行督促整改,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保持宿舍居住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主动清理宿舍及公共区域积存的杂物、废弃物,尤其是卫生死角。春季即将到来,要多注意水痘等传染性疾病的发生,让学生提高个人防范意识。二要勤开窗,多通风,勤洗手,保持清洁,出门一定要佩戴口罩。三倡导学生吃健康食品,尽量减少吃外卖的习惯,保证身体健康。

本次检查旨在希望同学们能够恪守校规校纪,当前新冠疫情形势仍旧严峻,疫情防控不可松懈。通过此次宿舍卫生检查,各班老师更加明确了以后宿舍管理的方向,为提高我系宿舍卫生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号召我系学生重视宿舍环境卫生,保持宿舍干净整洁。希望同学们以后能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优良作风,共同创造一个文明、和谐的宿舍。


建筑工程系召开开学第三周学生工作例会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为更好开展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工作,建筑工程系于3月8日在3504会议室召开开学第三周学生工作例会。

会上首先通报了学校关于疫情管理处理办法,要求全系学工人员要提高疫情防控重视程度,提高政治敏感性。同时团总支副书记段文琪对各班辅导员老师提出要求,教育学生做好个人卫生的防范工作,提高学生个人防护意识,做好本班新冠肺炎等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工作,严控学生离校,对不假外出、擅自离校的学生按照相关纪律处分规定及疫情防控要求顶格处理。

随后,各团队负责人就各团队近期工作重点进行陈述,准备毕业班学生档案组档、团关系转出以及2019级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档工作,做好建档立卡专升本专项计划的报名工作,确保通知到每一位有资格的考生。

此次会议,重在强调我系疫情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学生安全和校园稳定,同时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加强校企交流 共谋合作双赢

系与河北冀科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2022年3月9日上午,建筑工程系主任袁利国,书记侯志奇带队前往河北冀科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送我系两位教师进行实践学习并进行校企合作签约。河北冀科公司书记、总经理郭建明,副总经理刘强、侯克芳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此次签约活动。

冀科公司总经理郭建明首先对我系袁利国主任、侯志奇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冀科公司发展历程及全过程咨询发展情况,指出,本次签约确定了校企合作方向,下一步双方将积极推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构建起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校企双赢的良好局面。

随后,袁利国主任介绍了学校概况,肯定了校企合作对于提高办学综合实力和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优势互补,携手共进。侯志奇书记感谢了冀科公司对学校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表达了开展深度合作的意愿,希望接下来,双方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校企合作内容和方式,使共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之后,袁利国主任和冀科公司总经理郭建明作为双方代表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袁利国主任为冀科公司授牌。

会后,双方就医疗建筑、绿色建筑、BIM及信息化技术、全过程工程咨询、共建校企双师工作站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建筑工程系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3月11日下午,建筑工程系于3504会议室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就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初期部署。学工系统全体辅导员老师参会,团总支副书记段文琪主持会议。

会上首先传达了上级领导对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精神,随后围绕我系毕业生的基本情况、阶段就业情况、开展的工作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工作交流,同时对下一阶段的就业工作进行了部署。

针对2022届我系毕业生就业工作段文琪提出三点要求:一是3月底之前进行全面摸排,了解毕业生就业意愿和状态,加强就业引导,提高工作质量。二是建立准确完善的台账,做到知晓每一位毕业生能否顺利毕业、是否要就业、就业有什么困难、就业进展如何。三是做好特殊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要加强特殊群体精准帮扶,全面掌握各类毕业生情况。

段文琪希望各位辅导员老师一定要高度重视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努力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的工作目标。

严格闭环管理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建筑工程系召开疫情防控闭环管理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筑工程系于3月14日上午对我系网络授课、学生公寓、南门甬道通行等方面工作进行检查,随后召开疫情防控闭环管理工作会议,部署我系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了学校的防疫工作精神,对近期疫情的严峻形势做了分析,并对我系闭环管理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要求,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切实担负起网络授课和学生管理的协调工作;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履行学生请假制度,制定学生动态管理办法,提高疫情防控意识;继续做好学生管理、精准信息摸排和数据统计工作;坚持教学楼和宿舍楼日常消杀等工作;做好科学防控,加强预警意识,确保突发状况得到妥善应对和处理。

疫情当下,建筑工程系全体教职工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工作岗位,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定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倾听心声 关爱成长

建筑工程系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座谈会

3月14日晚,建筑工程系在3211召开学生座谈会。系主任袁利国、党总支书记侯志奇、副书记李岩、团总支副书记段文琪以及15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此次座谈会旨了解掌握闭环管理下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生活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我系在闭环管理期间各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更好的倾听学生心声为主题,在平等、轻松、开放的氛围中进行。

座谈会上,侯志奇首先明确了召开此次学生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本次学生座谈会是教学反馈的一个重要环节,目的是听取学生对疫情、教学、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改善学习生活环境和提高管理水平,为学生健康、快乐、高效的学习奠定好的基础。座谈中,各班学生代表都积极发言,对学习生活现状和与会领导展开交流,提出了在学习生活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袁利国最后表示,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系里将进行梳理、研究,尽快解决,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通过此次座谈会促进了师生间的沟通,增强了了解,加深了感情,对学生参与教学和管理工作的优化提升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办: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

联系地址: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3#510室

联系电话:0311- 89636856

址:jgx.hbcit.edu.cn

报:学工部

送:学生处 团委

发:建筑工程系各政治辅导员


2021-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