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年

建筑工程系学工简报第22期

22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 二〇二二年三月十四日

弘扬雷锋精神 倡导文明新风

建筑工程系成功举办学雷锋”志愿活动

驿路梨花处处开,雷锋精神代代传。踏着三月的和风,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学习雷锋精神活动月。为进一步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培养青年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以雷锋为榜样,做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献礼崭新时代,用行动续写传统美德,为此建筑工程系组织学生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倡导文明新风”志愿活动。

活动中,组织学生观看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和与雷锋事迹有关的视频,领悟雷锋精神。观影结束后大家集体讨论新时期如何发扬雷锋精神,谋划学习雷锋计划,同学们都收获颇多。同时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并以视频方式记录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学习雷锋精神的点点滴滴,也为弘扬雷锋精神积累宣传素材,向广大师生展示我系青年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

本次主题活动加强了同学们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意识,明晰学习雷锋精神要从“我”做起,把雷锋精神发扬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今后我系将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让雷锋精神在大家心中扎根,引导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去发扬雷锋精神。

社团活动如火如荼 第二课堂丰富多彩

建筑工程系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为了丰富闭环管理期间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加强相互了解,增进沟通,建筑工程系积极开展系列校园特色活动,并组建培优班。

此次校园特色活动分为户外文体和文化知识系列活动,例如社团校园歌手PK赛、社团街舞展演、“强体魄、促团结”拔河比赛。加入培优班的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读书、绘画、夜跑、跳绳、转呼啦圈等,每天在群内坚持打卡记录。第二课堂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学生们劳逸结合,调节紧张而又繁重的学习任务,同时还能强健体魄,陶冶情操,受到了广大学生们的欢迎。同学们在活动中展现出了蓬勃的朝气与生命力。

今后,我系第二课堂活动将常态化深入展开,让同学们在我们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快乐成长,愉悦收获。

强化闭环管理 全力守牢防线

建筑工程系切实推进闭环管理各项工作

为科学规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各项工作在闭环管理期间有序进行,我系充分调动在校教师集体力量,从学生学习、生活各个环节入手,强化防控举措,细化责任分工,规范防控流程,将防控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人,使系部管理、教育教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开展。

我系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管理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晨、午检和因病请假制度;强化人员值守,老师深入课堂,深入宿舍,分时段分区域对寝室、教室、执勤通道和运动场所等学生集中活动区域进行巡查;教学教辅共同协作,齐抓共管,从而更好实现教学区、生活区和运动区之间的闭环管理。积极探索立体化管理模式,让学生参与到管理中来。

我系将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抓好每一个工作细节,调动在校教师的集体力量,将任务分工细化到每一个人,将管理工作具体落实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每一个环节,竭尽全力为我系师生提供安全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

树立维权意识 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建筑工程系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为了纪念3月15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更为了提高大学生对消费者权益的认识,让学生更好的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建筑工程系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以“新媒体+互联网”的形式充分利用我系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宣传一些消费者维权知识,并观看315晚会。还有同学分享了自己作为消费者曾经上当吃亏的事,同时也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懂得了不少维权知识,以后会使用正确的方法为自己维权。

此次宣传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初步了解基本的维权知识,树立维权意识,开阔知识,使同学们在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及时以合法途径解决消费侵权问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建筑工程系召开第四周学生工作例会

为科学有效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抓好本学期学生工作、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确保校园环境安全稳定。建筑工程系于3月16日召开第四周学生工作例会。党总支副书记李岩主持会议并作出指示,辅导员出席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李书记就闭环管理期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明确指出存在的不足和整改措施。根据本学期工作计划,对下阶段具体工作进行部署。分别从疫情防控、宿舍管理、早晚自习安排、校园安全、课堂秩序等方面对各班辅导员老师提出具体要求。李书记强调指出,要坚持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要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做好疫情期间思想工作;要强化措施落实,加强制度保障。

会议结束后,全体辅导员达成共识,认真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使教育教学工作更加科学有效,尽职尽责做好本学期学生工作。

不忘铸魂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

建筑工程系召开就业工作研讨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序开展,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3月17日下午,建筑工程系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研讨会,党总支书记侯志奇支持会议,全体辅导员老师参会。

会上,侯书记总结了2021年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对2022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作了具体分析和展望。他指出,就业工作是我系一项重要工作,各位辅导员老师要充分认识就业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各位老师要强化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就业工作的主动性,用心用情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二是要做好精准服务,按照已就业学生、专升本学生、就业困难学生等进行分级分类指导,精准帮扶,找到适合学生的帮扶办法。三是要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特别是建档立卡毕业生,提高就业帮扶工作的精准性和针对性。四是要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准确。研讨会上侯书记介绍了学院优秀毕业生成功就业的多个案例,并多次提到“对比教育”,希望各班老师灵活运用对比教育法引导毕业生先就业再择业,形成正确的就业观。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依旧严峻,加之疫情影响,就业工作面临很多挑战,本次会议对我系下一步就业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为接下来的就业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方向。

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团员榜样

建筑工程系成功举办第四周团日活动

为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继承优良传统,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近日我系组织开展了“学雷锋”系列活动。3月17日建筑工程系全体学生在三号楼开展以“学习雷锋精神,争做团员榜样”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广大学生积极参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永恒的雷锋精神。

我系学生会组织部带领部分班级参加以雷锋精神衍生词汇活动,大家用肢体拼汇出“务实、无私、坚毅、奉献、节俭”词语;号召青年学生“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我为身边人做件事”着手,积极开展互助行动;倡议各级团学组织结合自身特点,组织志愿者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并鼓励大家“做好事,留状态”,记录自己的心得体会,与他人共同分享感动。

通过此次团会,同学们表示进一步体会到雷锋那种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精神,纷纷表示要学好本领,今后更好的奉献社会、服务社会。

疫情防控 我们在行动

建筑工程系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疫情防控主题班会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增强学生疫情防控意识,提升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建筑工程系于3月15-3月18日由辅导员老师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疫情防控”主题班会,号召我系学子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和能力,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会上,各年级辅导员分析了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传达了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和要求,以疫情防护为出发点,对各班疫情防控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正确认识,理性对待疫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二是要关爱自己,认真落实每日晨午检制度,做到不漏报、不谎报;三是在闭环管理时期,同学们应把线上和线下的学习结合起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四是要调整好状态。保持良好向上的心态,做好心理上的自我调节,积极利用有效的锻炼,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

同时,各年级辅导员立足学生特点和工作重点,加强学生教育引导和心理关怀,做好学生情况摸排管理,引导学生端正学风、合理作息,保质保量完成线上学习任务。

本次疫情防控主题班会的召开,不仅加强了我系学子对疫情防控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防护意识,也让学生树立了正确、积极和认真的心态,对做好当前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建筑工程系召开闭环管理第一阶段工作会议

针对闭环管理第一阶段的情况,我系于3月18日下午在3211会议室召开了闭环管理第一阶段工作会议,部署我系闭环管理期间相关工作。会议由建筑工程系主任袁利国主持召开,在校参与闭环管理工作的所有老师参加。此次会议传达了学校的防疫工作精神,对近期疫情的严峻形势作出了分析,并对我系闭环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上,袁主任强调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要切实担负起网络授课和学生管理的协调工作,成立多方督导组,及时反馈教学情况。随后,建筑工程系党总支书记侯志奇针对学生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重点强调要认真落实学生请假制度,完善学生管理办法,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学生管理、精准信息摸排和数据统计工作,加强学生与全体教职工在闭环管理期间的舆情监测及管理工作。建筑工程系副书记李岩对就业工作进行具体的部署,落实辅导员的具体任务,强调要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预案,以确保就业工作能协调平稳的进行。

会议最后着重提出在疫情反复的当下,我系全体教职工必须做好科学防控,加强预警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在坚守工作岗位的同时,还要强化责任意识,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牢记立德树人任务 做好新时代引路人

建筑工程系召开重温“3.18”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会议

为更好树立大学生信心,坚定信仰,励志勤学,践行青年人的使命。3月19日建筑工程系在3506召开重温“3.18”习近平讲话精神会议,建筑工程系15位党团师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学生代表一起观看了习总书记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室座谈会,深刻体会了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思政课教师通力协作,在学生工作第一线为学生上好爱国主义关键课程。与会师生满怀热情、全神贯注的观看习书记重要讲话,表示要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育人元素,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坚定信仰,励志勤学,践行青年人的使命。

我系全体师生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起担当使命,努力上好课程思政工作,不忘初心做好新时代引路人。

丰富校园生活 缓解紧张情绪

建筑工程系成功举办“破冰之旅”趣味运动会

3月19日8时,建筑工程系在操场举办了“破冰之旅”趣味运动会,本次运动会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团体活动,增强同学们的积极性,丰富同学们在闭环管理期间的校园生活,促进师生之间的互相了解。

此次运动会包括拔河、两人三足、跳绳、你画我猜、团体羽毛球、乒乓球接力等七个项目,由同学们与老师共同参赛竞争,得出优胜者。还在比赛之余,开展了呼啦圈,踢毽子,象棋,五子棋, 123木头人,狼抓羊等一系列小游戏。

本次运动会,让同学们即使在闭环管理期间也感受到了校园内的精彩生活,缓解了大家紧张工作和学习压力,展现出了建筑工程系充沛的活力,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增进了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感情。

建筑工程系举行2022年学生会培优开班仪式

为了加强大学生的技能培养,提高自律能力,3月20日晚在3119阶梯教室举行建筑工程系学生会启星班开班仪式,段文琪老师和王晗老师带领各组组长和组员参加开班仪式。

仪式开始学生会代表带领全体师生共唱校歌,之后团总支副书记段文琪讲话,指出严格自我要求和刻苦学习态度是进步的阶梯,要在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提升自己。王晗老师围绕天赋与努力在学习工作中重要性的问题组织了讨论,各组抽取主题解读其中的含义。最后段老师对本次参加开班仪式的同学们提出要求,结合培优计划的主题,希望各位成员可以在完成相应任务的同时从中学到知识,能够有意义的度过每一天。

开班仪式让同学们对这次培优计划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表示要应积极参与,努力学习知识,帮助团队成员共同进步,在生活学习中不断培养自己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孟延军处长一行到我系调研就业工作

3月21日下午,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孟延军处长、王沛然副处长、王小刚老师到我系进行调研。建筑工程系党总支书记侯志奇、副书记李岩、团总支副书记段文琪和招生就业负责人林苡琛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李岩副书记首先针对我系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了我系学生目前就业现状和在促进学生就业上采取的各项举措。通过实施就业动态数据周报告,督促提升就业质量;建立包括顶岗实习管理规定、办理流程、相关表格填报样表等就业制度,编撰《就业手册》,努力实现就业指导常态化、就业工作标准化;针对23届毕业生召开就业指导讲座,增强学生就业意识、就业知识,提高求职择业技能,力争实现我系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孟延军处长对我系的就业工作表示肯定,认为我系就业工作领导有力、组织有序、推进细致、情况清晰,同时也针对我系目前就业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给予有效指导建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加大线上对就业市场的开发力度,提前调研企业用人计划,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优质岗位,实现毕业生精准就业;做好学生的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发挥专任教师在专业知识方面的优势,形成精准化、体系化的就业指导。

侯志奇书记代表我系感谢招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他强调,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我系重点工作,也是一份社会责任,全系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以生为本,上下联动,切实增强就业工作责任感,举全系之力多渠道、全方位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此次就业调研指导工作,有助于我系理清就业工作思路,准确掌握就业最新政策,查找当前工作的薄弱点,为下一步如何更好促进学生实现就业提供新的思路,帮助更多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增强就业意识 提高求职技能

筑工程系举行2023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帮助2023届毕业生增强就业意识、了解就业市场、提高求职择业技能、提升职场竞争力,最终实现更充分、高质量就业。我系于3月19日至21日开展了三次以就业指导为主题的讲座。党总支书记侯志奇担任此次就业指导讲座主讲人。

现场,侯书记从人生选择出发,通过讲解《建筑工程系就业手册》和教育部有关顶岗实习的要求,让即将步入岗位预定期的2023届毕业生充分了解到当下面临的就业形势,掌握就业信息获得途径,帮助学生分析自身情况,减少学生内心的疑惑。随后,侯书记通过大数据分析了往届专接本的情况,让学生们了解到专接本的现状,通过鲜活的实例告诉学生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此次讲座及时有效地解答了学生对于顶岗实习所迫切需要解答的问题,对于即将面临岗位预定的2023届毕业生有很大的帮助,为顶岗实习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暖心走访 深切关怀

闭环管理模式下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建筑工程系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强化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制定相应举措并认真贯彻落实。各班辅导员老师也按照系部要求每日走访学生宿舍,强化安全管理,了解学生动向,排查安全隐患。

走访期间,各班辅导员排查宿舍安全隐患并询问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情况,对各宿舍的地面、桌面、垃圾桶、床铺以及电器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仔细检查,针对检查过程中的不规范及违规行为及时纠正。辅导员在了解学生安全、身心健康的同时,也不忘关心学生的生活状况,与同学们深切交流,解答学生在生活、学习方面的疑惑。

通过走访宿舍,加强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为创建安全稳定的宿舍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办: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

联系地址: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3#510室

联系电话:0311- 89636856

址:jgx.hbcit.edu.cn

报:学工部

送:学生处 团委

发:建筑工程系各政治辅导员


2022-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