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年

建筑工程系学工简报第23期

23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 二〇二二年三月二十一

建筑工程系举行2023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帮助2023届毕业生增强就业意识、了解就业市场、提高求职择业技能、提升职场竞争力,最终实现更充分、高质量就业。我系于3月19日至21日开展了三次以就业指导为主题的讲座。党总支书记侯志奇担任此次就业指导讲座主讲人。

现场,侯书记从人生选择出发,通过讲解《建筑工程系就业手册》和教育部有关顶岗实习的要求,让即将步入岗位预定期的2023届毕业生充分了解到当下面临的就业形势,掌握就业信息获得途径,帮助学生分析自身情况,减少学生内心的疑惑。随后,侯书记通过大数据分析了往届专接本的情况,让学生们了解到专接本的现状,通过鲜活的实例告诉学生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此次讲座及时有效地解答了学生对于顶岗实习所迫切需要解答的问题,对于即将面临岗位预定的2023届毕业生有很大的帮助,为顶岗实习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消防手牵手 平安心连心

建筑工程系开展实训室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为深入推进安全教育,提高实训室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消除消防安全隐患,我系在闭环管理期间组织各班班委开展以“实训室消防安全教育”为内容的培训。

实训室老师结合消防安全制度以及各类火灾案例,对如何树立公共消防意识、预防、杜绝可能引起消防事故的内外隐患、个人面对突发火灾事故应如何进行救灾及逃生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培训,学生也分享了许多遇火灾自救的正确方法,重点强调了实训室的用电安全,对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做了示范,最后参会者通过消防安全知识竞答题,巩固此次培训效果。

通过本次培训,强化了同学们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掌握了发生火灾时正确的处理方法及逃生手段,提高了学生的消防自救能力,为打造平安实训奠定了基础。

心倾注安全 构建和谐机房

建筑工程系举办“保障机房安全 助力疫情防控”主题活动

为切实做好闭环管理期间实训室管理和机房教学等工作,建筑工程系举办“保障机房安全 助力疫情防控”主题活动,我系各年级班委和机房、实训室老师参加。

机房管理老师对实训室的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和安排,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做好线上授课的软硬件设施保障工作,保障闭环管理期间线上授课的正常运行。同时还制定了闭环管理期间的机房管理制度,确保机房设备安全运行、内外网络不中断,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实践任务。

接下来,我系将进一步加强实训室、机房的安全管理,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各项线上教学任务顺利开展。

一人把关一处安 众人把关稳如山

建筑工程系实训室开展安全大排查工作

为保障实训室和机房各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我系持续开展机房安全排查工作,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本次排查工作主要对教师机的系统运转进行检查,查看网络是否正常,检验CPU的运行和软硬件的使用情况;对机房内的各种电源、插座、插头及电线接头处进行严格检查,防止出现虚插、漏电等情况;对机房的灭火器等消防设备进行检查;对机房每天进行2次通风检查。

此次机房安全检查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机房的安全运行水平,为学生打造了安全、规范的学习环境。

铁肩扛党旗 齐心来抗疫

建筑工程系战“疫”特写

为打好防疫阻击战,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3月13日起,学校党委吹响了齐心抗疫集结号,建筑工程系第一时间动员全体党员持续发扬“铁肩膀精神,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关键少数”率先垂范,“绝大多数”紧紧跟随。党员干部及时传达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加强对疫情防控信息反馈督导,确保了防疫和工作两不误,线上和线下同规范,切实做到了责任和奉献双肩挑。16名辅导员带领党支部200余名积极分子主动参加校园管控、卡口执勤和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等志愿者服务工作。系辅导员始终走在核酸检测队伍前列引导学生、维持秩序,做好居寝观察学生的后勤服务和家校沟通工作。学生党员以公寓楼为单位成立了4个“志愿服务先锋队”,负责督导全体学生每日体温检测记录、维护寝室环境、引导学生参加核酸检测等工作。

党员亮剑不弃责任,齐心抗疫传递温暖。气温骤降的3月20日,全体建工系辅导员轮流在学校南门执勤,从早上7点坚守到晚上10点,直至南门甬道关闭。像这样的平凡而普通的党员教师还有很多,他们始终将责任和奉献担在肩上,时刻不忘大家,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担当。

关键时刻方显党员本色,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众多党员“疫”无反顾,主动走上防控一线,始终坚持在岗位前线,在防疫的战场上又一次担当“铁肩膀”,让党旗更加鲜艳,让党徽更加闪亮!

保护饮用水源,共建生态文明

建筑工程系开展“珍惜水、爱护水、保护水”主题班会活动

为了提高我系学生节约用水意识,加强对水资源的保护,珍惜节约身边的每一滴水,建筑工程系于3月22日开展以“珍惜水、爱护水、保护水”为主题的世界水日班会活动。

此次班会向同学们讲述了我国水资源现状、节约用水的重要性以及日常生活中节约用水技巧等知识,具体指导学生们该如何做到环保、爱水、节水,逐步提升同学们节约用水的意识,加深同学们珍惜水资源的观念,积极参与到保护水资源的行动中。

通过此次班会,倡导我系学生节约用水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增强节约用水观念,保持良好用水习惯。节水行动从我做起!

团学齐心 其利断金

建筑工程系团委会组织部召开团学会

为了加强我系学生会、团委干事之间的团结合作精神,协调好各部门工作。建筑工程系团委会组织部于3月22日召开以“团学齐心 其利断金”为主题的团学会,21级各班团支书参加会议。

会上组织部对青年大学习学习成果、答题完成情况进行汇报,对团日活动主题作出汇总和之后的工作进行了梳理。会议重点讨论了活动策划方案,提出了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团日活动。组织部表示会继续发挥带头作用和监督作用,希望学生干部们摆正学生会的工作作风,为我系学生作出优良表率。

遇见春分 与团共“建”美丽校园

建筑工程系成功举办第五周团日活动

为了培养广大青年学生艰苦奋斗作风和团队协作精神。3月24日,建筑工程系全体学生开展以“遇见春分,与团共“建”美丽校园”的主题团课。

此次活动由各班团支书和班长负责,组织部成员监督,参加活动班级以数字抱团游戏、捡垃圾志愿服务等活动来增强同学们的凝聚力、行动力。在劳动过程中,大家以小组为单位,分工明确,互帮互助,充分发挥同学间的团结协作精神,用实际行动为校园的美丽献出自己的一份热情。

本次团课在培养同学们吃苦耐劳精神的同时也彰显了共青团员的青春活力,深化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充分发挥团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我系团组织的发展与建设做出贡献。

建筑工程系学生会召开第五周例会

3月27日下午,建筑工程系学生会召开学生会第五周例会,本次会议由团总支副书记段文琪主持,邹佳敏老师、王晗老师及建筑工程系学生会全体成员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学生会各部门负责人对本周工作进行总结。随后,段文琪老师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她强调,学生会干事之间要增强沟通与交流,随时了解,及时反馈;并指出,部分成员做事拖沓、懒散,缺少时间观念,组织意识不强。因此,段老师要求学生会全体成员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团学学习,积极参与到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当中。最后,段老师希望学生会各位干事积极工作,按时值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完成各部门应尽职责。

本周学生会工作总结例会的召开,使同学们对学生会的工作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全体学生会成员的工作热情,促使学生会成员意识到在以后的工作中需要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以积极的心态参与到学生会各项工作当中。

慷慨陈词抒己论 唇枪舌战决弈时

建筑工程系举办以“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为主题的辩论赛

为提升学生思辨能力和创造力,丰富大学生课外生活,激发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3月28日,建筑工程系以“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为主题的辩论赛决赛成功举行。

辩论赛决赛共分为开篇立论、攻辩、攻辩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五个环节。首先,正方陈述观点:“大学生就业应选择高薪累的岗位”,反方代表队就“大学生就业应选择底薪闲的岗位”展开论述。在随后的攻辩环节中,双方更是争锋相对、步步紧逼、侃侃而谈,现场气氛迅速升温,达到白热化阶段。尤其在最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选手时而妙语连珠,诙谐幽默,令人捧腹;时而慷慨激昂,掷地有声,令人愤懑。现场气氛逐渐升温、掌声不断。继短暂而精彩的观众提问环节后,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正反双方辩手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通过此次辩论赛,充分调动了我系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仅帮助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就业观,还帮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人生的目标与追求。同时,提高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也让大家在实践中体会到了快乐,展现了我系学子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建筑工程系积极开展“心系学生暖人心 谈心谈话促成长”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增进师生情感沟通交流,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倾听学生心声,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建筑工程系开展了师生面对面谈心谈话活动,全体辅导员老师跟自己分管班级的重点学生进行了谈话。

活动中,辅导员老师利用课间时间,面向班级内学生进行了谈心谈话。对班级内的贫困、残疾、特殊体质等需要特殊关爱的学生优先谈、重点谈、多次谈。通过面对面座谈交流的方式,从疫情带来的哪些影响和收获、网课自控力问题、学习问题、宿舍关系问题等方面详细了解了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针对学生存在的困惑和不解给予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学生提出来的问题,做出了积极回应并及时解决,鼓励学生积极面对和适应闭环管理期间的校园生活。

通过此次师生谈心活动,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让辅导员详细了解了重点群体当下的校园生活细节及心理状态,为以后更好开展学生工作收集了第一手资料,为提升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水平提供了支撑。


建筑工程系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手册解读会

为了更好的完善我系顶岗实习制度,规范实习学生行为,加强学生顶岗实习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确保学生顶岗实习的质量与效果。3月30日上午,建筑工程系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手册解读会,党总支副书记李岩、团总支副书记段文琪及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就业负责人林苡琛首先对就业手册的基本内容进行讲解,随后李岩副书记对顶岗实习管理规定、实习流程、岗位责任、住宿及请销假制度等方面作出详细说明。《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就业手册》是依据教育部《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的,是我系为规范和加强学生实习管理工作,维护学生、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合法权益,促进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高度融合,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创业能力的重要基础。2023届毕业生即将步入顶岗实习阶段,编撰《就业手册》,努力实现就业指导常态化、就业工作标准化成为我系就业工作的目标。

此次就业手册解读会的召开,为毕业生就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辅导员老师建立了标准化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依据;明确了学生离校申请、顶岗实习、及返校答辩各个阶段的工作内容,切实为我系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工作奠定了制度保障。


办: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

联系地址: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3#510室

联系电话:0311- 89636856

址:jgx.hbcit.edu.cn

报:学工部

送:学生处 团委

发:建筑工程系各政治辅导员


2022-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