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年

建筑工程系学工简报第25期

25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 二〇二二年

建筑工程系开展“劳动光荣 匠心筑梦”活动

在五一劳动节期间,为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建筑工程系开展了“劳动光荣 匠心筑梦”主题活动,组织同学们观看纪录片《大国工匠》,学习劳动者的工匠精神。

同学们就影片中工匠的高超的技艺和精湛的技术展开热烈讨论,感悟其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敬业的品德和灵巧的双手雕琢自己中国梦的心路历程。大国工匠们以默默无闻的“技术小奉献”和特有的“匠心”,书写着劳动者的品质,用他们的丰功伟绩践行着劳动者的精神。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鼓舞同学们努力学习创造美好的明天,书写自己的“中国梦”。

建筑工程系开展“迎五一,修宿舍”活动

为迎接“五一”劳动节的到来,将劳动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筑工程系学生会开展“迎五一,修宿舍”自我服务整改活动。

活动中,学生会逐一统计了宿舍门锁、纱窗、上下铺、书桌等物品的损坏情况,为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维修培训,呼吁大家动手将损坏物品进行修复,同时将损坏严重、无法维修的物品上报学校,等待维修。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学会了身边物品简单的维修方法,还体会到了劳动工作者的不易。通过大家的努力,宿舍中很多物品恢复使用功能,也达到了让同学们开展动手制作、创作、维修、维护等操作,提升生活技能的目的。

建筑工程系开展“迎五一,净校园”活动

为迎接“五一”劳动节的到来,积极推进开展劳动文化教育与实践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筑工程系学生会开展“迎五一,净校园”校园扫除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分别对楼道、绿化带、操场及宿舍楼沿途中的垃圾进行了分类回收。经过大家的努力,校园卫生环境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增加了校园和谐温馨的生活氛围。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深深明白了美化校园环境应从自身、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建筑工程系开展

“读经典、提正气、青春志、中国梦”主题团活动

五四精神传薪火,激扬奋斗献青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激励我系青年学生的奋斗精神,建筑工程系于5月2日开展“诵经典 忆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活动。

活动分为党史小故事、诵读红色经典篇目、分享红色书籍三个主要环节,主持人带领大家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追忆了党的峥嵘岁月,讴歌了党的丰功伟绩。通过对红色经典故事和当代诗篇的诵读,学生们了解了五四运动的英雄事迹,深刻体会了红色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并分享自己了对人生和国家的热爱。

我系将持续加强对党史及红色经典的学习,解读初心、校准初心,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

建筑工程系开展“学团史,知团情”团史知识竞答活动

为迎接五四青年节,让学生对团史知识有更多了解,引导其树立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5月2日建筑工程系组织“学团史,知团情”线上团史知识竞答活动。

这次“学团史,知团情”知识竞答活动通过线上答题的形式开展,竞答内容涵盖团的发展历史和建团以来的先进人物代表事迹两部分。活动结束后,团员们表示更深刻地理解了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应该用实际行动体现青年大学生的先锋作用,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建筑工程系开展“观看红色电影、坚定理想信念”活动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5月3日下午,建筑工程系开展“观看红色电影、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活动。我系青年学生在教室集中观看《我和我的祖国》,在光影中感受家国情怀和追寻历史记忆。

观影后,学生代表发表感悟,影片中每个人物都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是我们过去、现在、将来最深沉的精神追求,祖国与我们是同呼吸、共命运的,作为青年学生要树立民族自豪感。通过这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大家从影片中汲取了爱党爱国、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也聚集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奋发有为的强大正能量。

建筑工程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为响应中央号召,建筑工程系开展了“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活动中,同学们对总书记提出的“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进行学习、讨论和发言。学生代表总结感悟: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经济及各种体系不断发展完善,为青年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会把总书记的话牢记在心,并在今后的学习中加倍努力,传承并发扬前辈们的优良精神。

通过此次活动,我系青年大学生纷纷表示要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献礼建团百年

建筑工程系开展“我想对团说”活动

1922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无数壮丽篇章。值此建团百年之际,建筑工程系于5月5日组织开展“献礼建团百年,我想对团说”活动。

团员们通过视频记录着自己想对团说的话,在朋友圈内分享以“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感悟。青春在行动,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我系学生将持续引领博远学子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学习生活中不懈奋斗,传承共青团的伟大精神!

深入企业走访,推进校企合作

建筑工程系赴多家企业考察调研

为加强校企深度合作,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近期建筑工程系主任袁利国带领我系党务、就业、校企合作、科研负责人连续走访多家优质企业。

此行实地走访了石家庄常宏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南通市达欣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河北省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及优秀毕业生开展面对面座谈,就学生联合培养、实习基地建设、就业指导及合作、校企联合科研攻关、校友联络等方面做了深入交流。同时参观了各公司生产加工车间,了解掌握企业一线需求。

本次走访,密切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联系,进一步掌握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状况,为校企进一步深入合作打下基础,我系今后将更好发挥专业优势与服务社会的功能,切实加强与优质企业开展合作共建,不断加强人才培养的协同创新工作,进一步推进强强联合、共谋发展,实现双赢。

建筑工程系举办“感恩母亲节”系列活动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为迎接母亲节的来临,建筑工程系学生会举办了“感恩母亲节”系列活动,建筑工程系各班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向母亲表达感恩之情。

活动分为“想对母亲说的话”、“给妈妈写一封祝福的信”和“发布祝福小视频”三个主要环节。不论是微视频中的真情流露,还是黑板上的深情祝福,都表达了同学们对母亲的感恩之心,赤子之情,让今年的母亲节充满了浓浓的爱意,满满的祝福。活动唤起了同学们埋藏在内心深处的感恩情怀,纷纷表示会在学业上以实际行动来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

人生最美是军旅 志存高远励青春

建筑工程系举行2022年秋季大学生征兵政策宣讲会

为推进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帮助学生了解、掌握相关政策和流程,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军营,献身国防事业,5月8日建筑工程系举行了线上2022年秋季大学生征兵政策宣讲会。

我系征兵老师首先为学生们解读了今年征兵的条件和相关政策以及退役后享受就学就业优惠等优抚政策。她鼓励大学生要敢于有梦、敢于追梦、敢于圆梦,让青春在军营的历练中、在为祖国的奉献中闪光。随后,我系两位退伍复学同学为大家谈了部队的生活和训练情况,在部队培养的顽强作风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将会使我们终身受益。鼓励同学们积极应征入伍,到部队去锻炼自己,成就自己。

参加宣讲的同学纷纷表示,听了政策宣讲,全面了解了征兵政策,不仅认识到携笔从戎能助推强国梦、强军梦,还能实现个人价值,更坚定了他们参军入伍,报效祖国的决心。此次宣传活动增强了建筑工程系学生参军入伍的热情,强化了同学们保家卫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为我校大学生征兵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筑工程系举办“炫指飞舞,魔力无限”比赛

为了丰富学生课余文化艺术生活,提倡健康、文明的娱乐理念,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的大学文化氛围,5月11日,建筑工程系举办了以“炫指飞舞,魔力无限”为主题的魔方比赛。

比赛分为初赛、小组赛及决赛三个阶段,全系共选拔出45名选手参加,采用三阶魔方,六面还原的方式进行。比赛过程中,小小的魔方在选手们手中不停变换,他们用灵巧的双手旋出了激情、转出了精彩。

此次活动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团队写作能力和意志力。在学习和训练的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了魔方带来的乐趣,同时也明白了刻苦练习、勤于思考、坚持不懈的意义。

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组织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激励党员教师不断强化理想信念以及锤炼党性修养,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利用微信群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作为党员教师也争做新时代心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争当善谋党之大计的好老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扎根中华大地的生动实践中把人生理想融入复兴伟业。

建筑工程系2023届毕业生招聘预定拉开帷幕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就业工作要求,积极推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提供可靠保障和良好途径,建筑工程系将5月份定为就业服务月,随着首轮企业进校举行专场招聘会,拉开了我系2023届毕业生招聘预定的大幕。

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河北省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河北百尚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石家庄业之峰装饰集团四家企业作为首批入校企业,为我系2023届毕业生提供了技术员、质检员、造价员、施工员、设计师助理等多种就业选择。本次招聘会充分结合各专业特色,涵盖了智能建造和建筑室内设计2个专业群的全部专业,真正实现专业与岗位的精准对接,55名学生与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签署岗位协议。

招聘会同时,我系充分利用此次机会与入校企业开展交流,探索深度校企合作。学校校长薛晓萍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和支持,来到交流会和招聘会现场与来访企业领导深入交谈,介绍学校发展。用人单位对我系就业工作和学生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我系也将继续扎实推进就业工作,积极为学生搭建实习、实践和就业平台,将课堂教学与实习实践相结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和企业的发展。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数字化合约计量人才培养”特色班正式开班

5月17日上午,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暨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数字化合约计量人才培养”特色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采取线上进行,建筑工程系主任袁利国应邀参加此次仪式并致辞。

袁利国表示国家现今对房建工程计量和结算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加强我系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培养面向信息时代的土木工程高水平人才,我系与计支宝研究院开展数字化合约计量工程师实训,为工程造价专业的学生们提供系列专业课程。他强调,学生在参加工作之前参加实训不仅能够强化知识技能,更能满足工作岗位对技术技能的需求,切实提高学生的就业实战能力和竞争力。

我系与计支宝研究院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培养数字化合约计量工程师”为目标开展特色班实训,参加此次实训的学生是我系工程造价专业学生,课程设计采用“系统教学版+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模式,授课方向围绕过程结算、工程变更、建安费、合同费用四大板块展开。通过组织学生进行实训考核,提交实习报告来检验学生的学习进展,巩固学生的学习成果,提升学习成就感,提高课程完成度,更好地让学生掌握过程结算专业技能,熟悉当前工程行业信息化技术。

第十四届社团文化艺术节

建筑工程系举办“赏古今万巷,塑建筑风采”建筑模型设计大赛

为进一步营造学习学术氛围,增加学生专业学习动力,5月18日下午,建筑工程系举办了以“赏古今万巷,塑建筑风采”为主题的社团文化艺术节专场建筑模型设计大赛。

我系为达到活动目的,活动前期做了充分的宣传和准备工作,呼吁全校学生参与此活动,同时准备了比赛所需的粘土、木棍、胶水、皮筋等材料和工具,为参赛同学创造了充分的想象空间和物品支持。活动中,参赛同学自由结组,团结协作,以故宫、岳阳楼等古代建筑为参考,结合现代现代建筑设计特色,共同制作出小组的建筑模型,由评委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打分,评选出优秀作品并进行展览。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比赛中,不仅学到了更多关于建筑的专业知识,空间想象力和动手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此次建筑模型设计大赛的顺利开展,不仅展示了建筑设计的独特魅力,还更好地培养了学生积极思考、开拓创新的意识。我系将持续积极推动专业相关活动的开展,将创新思维融入活动策划,帮助学生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

建筑工程系2023届毕业生招聘预定持续推进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有关就业工作要求,积极推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提供可靠保障和良好途径,我系举办了第二轮企业进校专场招聘会。

石家庄模数整装有限公司、常宏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墅高公司(河北分公司)、河北中冀岩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四家企业入校宣讲招聘,为我系2023届毕业生提供了技术员、质检员、预算员、施工员、设计师助理等多种就业岗位。本周招聘会充分结合了各专业特色,涵盖了我系全部专业,真正实现专业与岗位的精准对接,64名学生与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签署岗位协议。

我系也将继续扎实推进就业工作,积极为学生搭建实习、实践和就业平台,将课堂教学与实习实践相结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和企业的发展。

共青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总支委员会

开展优秀团支部评选活动

5月23日,建筑工程系团总支举行优秀团支部评选活动,团总支书记段文琪主持此项活动。16个团支部参加评选,通过申请材料、PPT解说对团支部进行了展示。

各团支部在思想建设、团建活动、生活学习等方面充分展现了各个团支部团结、积极、向上的风采。本次优秀团支部评选活动,强化了团员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以及政治上进心,展现了同学们的精神风貌,同时加强了相互学习的动力,同学们更清晰地认识到作为团员的责任与担当,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活动中再接再厉,为团支部建设贡献力量

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召开

预备党员转正大会与吸收预备党员大会

5月24日上午,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南校区3317召开预备党员转正与吸收预备党员大会。大会讨论了关于郭心亥等40名同志按期转正和吸收邹佳敏等32名同志为预备党员的问题。建筑工程系组织员付卿同志主持大会。

系团总支副书记段文琪同志宣读了本学期预备党员转正名单和发展对象名单。刘奕同志向大会通报了预备党员个人情况和发展对象的政审情况。随后郭心亥等40名预备党员分别依次汇报在培养期间个人的思想、学习、工作方面的成长和提高,表示今后会继续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决心,邹佳敏等32名发展对象分别依次汇报了个人思想。大会讨论并进行无记名投票,全票通过郭心亥等40名同志按期转正,吸收邹佳敏等32名同志为预备党员。

建筑工程系党总支书记侯志奇同志做总结发言,代表系党总支对按期转正的郭心亥等40名同志和吸收为预备党员的32名发展对象表达了诚挚的祝贺。同时提出具体要求和希望,全体预备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要遵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宣传党的政策,树立党的威信,维护党的形象;模范遵守学校和党组织的各项制度和纪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真正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办: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

联系地址: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3#510室

联系电话:0311- 89636856

址:jgx.hbcit.edu.cn

报:学工部

送:学生处 团委

发:建筑工程系各政治辅导员


2022-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