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年

建筑工程系学工简报第26期

第 26 期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 二〇二二年九月一日

建筑工程系召开秋季学期返校工作会议

99日,建筑工程系召开秋季学期返校工作会议,会议由建筑工程系书记侯志奇主持,副书记李岩、团总支副书记段文琪和全体辅导员参加。

会上,李岩副书记针对新学期学生返校工作进行讲解: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好重点环节,抓实抓细各项措施;二是提前做好返校摸排,精确掌握学生情况;三是要求学生入校后做好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密切检测学生健康状况;四是关注新生动态,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最后,侯志奇书记对我系学生返校工作做出总结,同时也提出了几点要求。他指出,大家对待工作要认真,要讲究方式方法。特殊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确保不触碰疫情暂缓返校和特殊时期舆情把控的两条红线。要耐心、细心相结合,在学生遇到问题时及时给予帮助;要精心、暖心相结合,关心问候新同学。总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我们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确保学生返校的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宣国防理念 强民防意识

建筑工程系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

2022917日是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营造全系学生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我系于917日至918日通过线上开展了以“宣国防理念,强民防意识”为主题的全民国防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全系学生观看了“国防教育”宣传片。

在观看短片后,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中国国防的组成与发展历程,大家对“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有了更深刻的感悟。虽然我们身处和平时代,但仍要居安思危,牢记那些为国防事业奉献生命的英雄,同时要积极投身国防建设,助力国防教育的宣传推广!

通过本次全民国防教育日线上宣传教育活动,我系达到了扩大普及国防知识范围与影响的目的。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的宣讲模式,有效地激发了我系青年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也提高了同学们参与国防教育和支持国防建设的自觉性,努力为国防事业添砖加瓦。

建筑工程系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为使2022级新同学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明确校纪校规、加强专业认知,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919日、20日建筑工程系主任袁利国、党总支副书记李岩、副主任谷洪雁和全体新生辅导员在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开展线上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新生辅导员从学校概况入手,讲解历史沿革、校训校风等内容,让同学们对我校有了基础认识。再通过对我系的介绍,增强同学们的归属感,达到爱校爱系教育的效果。然后,利用资助政策、行为规范、科学防疫、安全教育、生命健康、理想信念、生涯规划等模块的讲解,激发学生渴求知识、积极自主学习的热情。

系领导们进行了专业认知讲解,就师资队伍及学生情况、学科建设、实训室条件及实践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就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做了重点讲解,希望同学们都能够成为素质卓越、通专结合、全面发展、品德高尚的专业技术人才。2022级新生纷纷表示,入学教育能够很好地帮助他们适应大学生活,同时也为大家指明了努力方向。

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建筑工程系衷心希望学生们能够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用真才实学回馈祖国、服务社会。

心系国防情 共筑强军梦

建筑工程系开展国防教育日"宣国防理念 强民防意识"

主题系列活动之品读国防书籍

全民国防教育日是国家设定的对全民进行大规模国防教育的主题活动日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的形式之一,目的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国防教育,使全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必要的国防知识和军事技能,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关心、支持、参与国防建设。为达到国防教育日的教育意义,建筑工程系于2022920日开展了国防教育日"宣国防理念,强民防意识"主题系列活动——读一本国防书记书籍。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活动中大家自主选择了感兴趣的国防书籍报刊,认真阅读并体会书中内涵,并在线上读书会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感。

通过本次全民国防教育日线上读书活动,同学们对当今世界军事格局及我国周边基本军事态势有了新的认识,更加体会到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统一的紧迫性和艰巨性。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更要树立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的意识,积极助力国防理念宣传;怀着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为国防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建筑工程系开展国防教育日"宣国防理念,强民防意识"

主题系列活动之海报设计比赛

我们伟大的祖国,是每一位中华儿女的母亲,母亲的安慰与每一个公民的利益息息相关。每位公民都应该热爱祖国,为保卫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做出贡献。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防观念,建筑工程系于2022921日,开展了国防教育日"宣国防理念,强民防意识"主题系列活动——海报设计比赛。

天下虽大,忘战必危,扎实的国防教育能让教育学科和教育思想更上一层楼。线上海报设计比赛的开展,不仅加强了同学之间的交流,同时加强国防理念宣传,完美的展现出思想碰撞的火花。同学们将自己对于国家国防建设的理解融入自己的专业知识,制作成精美的手绘海报,每个人的作品都展现了独特的见解和共同的爱国情怀。

本次活动把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有效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提高了同学们的国防意识。我们虽身处和平年代,但更要加强科学文化的学习,万众一心,强我国防。

致敬峥嵘岁月 情暖退役老兵

建筑工程系开展国防教育日"宣国防理念 强民防意识"

主题系列活动之采访退伍老兵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虽然和平与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主流,但仍然风云变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要做到警钟长鸣,时刻提醒自己增强国防意识,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关心、支持、参与国防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2022923日,建筑工程系开展了国防教育日“宣国防理念,强民防意识”主题系列活动——采访退伍老兵。

同学们日常所学到的国防知识大多来自于课堂和书本,为了让同学们更生动的了解我国的国防现状,我系组织学生团队寻访到了几名光荣退伍的老兵,并在线下对退伍老兵吕瑞民、参战老兵张景申进行了采访。采访中,张景申爷爷为我们生动地讲述了自己在部队生活的点点滴滴,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也给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同时也为大家进行了国防教育知识普及。

通过本次采访活动,同学们了解了当今军事格局及我国周边安全态势,体会到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统一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激发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树立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的意识。同时激发同学们学习党史军史的爱国热情,提高了同学们的国防意识与爱国情怀。

建筑工程系召开第四周学生工作例会

923日,建筑工程系召开第四周学生工作例会,就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初期部署。会议由李岩副书记主持,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了学校就业工作会有关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精神,围绕我系毕业生的基本情况、阶段就业情况、开展的工作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工作交流。同时明确了2022届毕业生下一阶段的就业工作目标,并要求对2023届毕业生就业进行摸排,了解毕业生就业意愿和状态,加强就业引导,强调志愿者、在校生、毕业生返校的具体安排和计划。

本次会议按照上级部署,确保上报数据真实准确,把思想工作做深做实的落实;会议提出辅导员老师要高度重视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要压实责任,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数据弄虚作假,对发现并核实的就业数据问题,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向毕业生耐心细心地传达就业数据核查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和跟踪保障工作,努力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的工作目标。

同心贺国庆 喜迎二十大

建筑工程系学生支部开展国庆节主题教育活动

秋风送爽,金桂飘香。为庆祝祖国华诞,喜迎二十大。建筑工程系学生支部于101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贺国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101日早6点,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们收看了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直播。升旗仪式上,升旗手奋力挥臂将国旗抛向空中,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观看仪式的同学们满怀深情地向国旗行注目礼,共同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随后支部积极分子通过录制诗朗诵、合唱视频等形式,表达对祖国生日的祝福、抒发对祖国繁荣昌盛的自豪、明确作为青年党员的责任担当。

通过本次系列活动,建筑工程系学生党员深刻感受到祖国的繁荣昌盛,升华了自身爱国情怀,不断加强自信,勇于进取,为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七十三载春秋过,江山依旧万里红,值此祖国73周年华诞之际,作为青年大学生党员,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为祖国庆生 向国旗敬礼

建筑工程系开展线上庆生活动

2022101日,是我们伟大祖国73岁生日,建筑工程系开展“为祖国庆生 向国旗敬礼”线上庆生主题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弘扬爱国精神,丰富学生课余时间。

首先,进行了线上升国旗仪式,同学们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对视频中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随后是学生代表发言,主题为“同升一面旗,同诉爱国情”,激昂澎湃的发言令同学们热血沸腾。然后各班在线上举行了爱国教育主题班会,一起感受祖国73年的沧桑巨变,回顾新中国的发展历程,一起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增强了班级凝聚力,还增加了师生爱国情感、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师生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母亲,共筑伟大复兴中国梦!

献礼二十大 初心耀征程

建筑工程系党总支组织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10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于此。3506会议室里,20余名在校教职工齐聚一堂,共同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的电视直播。

早上九点,建筑工程系党总支党员干部和学生怀着喜悦的心情准备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上午10时,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正式开始,大家激动地鼓起掌来。此次大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开幕大会直播中,大家聚精会神、边听边记,仿佛置身于大会现场,掌声一次次响起……激动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大家表现出了对党的无限热爱和对党的二十大的热切期待。

开幕式后,建筑工程系党总支书记侯志奇表示:作为党员教师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正如今天总书记在开幕式中所说:“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我系全体师生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奋力创造新的更大奇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坚定不移跟党走 团结奋进新征程

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组织观看二十大开幕会

20221016日上午10时,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师线上线下共同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大家聚精会神地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振奋人心的讲话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观看中,教师们以高度的政治觉悟,严肃认真的态度,一边收听报告,一边认真记录,并不时随着银幕发出阵阵掌声。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书记袁利国总结讲话中指出:二十大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一次继往开来的伟大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立意深远、振奋人心,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观看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期的党员教师,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要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潮平岸阔扬帆进 凝心聚力向未来

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组织观看中国共产党

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

金秋十月,历史的时针指向又一个重要时刻。1016日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师生收听收看了大会实况。校园内外,线上线下,数百名支部师生在不同场所通过不同方式收听收看了开幕会盛况。

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段文琪同志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后,激动地表示:“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全体师生将保持好奋进之姿,凝心聚力,全力以赴,以“100%在状态”坚守理想信念,锤炼本领,强化担当,以最美的青春姿态奔赴“二十大”!

建筑工程系2020级建筑室内设计订单班学生党员宫志奇同学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精神,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关心国家事,做好眼前事,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和阅历,努力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力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全体师生纷纷表示,一股强烈的自豪感、使命感在心中激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奋进者的昂扬姿态献礼党的二十大。


办: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系

联系地址: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3#510

联系电话:0311- 89636856

址:jgx.hbcit.edu.cn

报:学工部

送:学生处 团委

发:建筑工程系各政治辅导员


202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