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动态

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发展

河北省大力推动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发展

绿色建筑面积处全 国第 一梯队,被动房建设规模居全 国第 一

8月23日至29日为2021年全 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从省住建厅获悉,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建筑节能提标行动,发展绿色建筑,积极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扎实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等,努力实现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发展。

绿色建筑全面快速发展。自2017年5月1日起,全省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2019年1月1日,《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正式施行,成为全 国第4个依法促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省份。强化依规促建,13个市(含定州、辛集市)、148个县(市、区)已完成绿色建筑专项规划编制。我省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由2015年的26.7%提升至2020年的93.44%,累计建设绿色建筑1.66亿平方米,处于全 国第 一梯队。2021年上半年,全省城镇累计竣工绿色建筑1468.76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面积的98.9%。

被动房建设位居全 国前列。我省先行先试,建成全 国首座被动式超低能耗居住建筑秦皇岛“在水一方”C区15号住宅楼、第 一座被动式超低能耗公共建筑河北省建筑科技研发中心科研办公楼,目前示范项目建设已覆盖各设区市和定州市,正向县域发展。2019年,成功举办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实现大会走进亚洲、落地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成为我省一张亮丽名片。截至目前,全 省累计建设被动房项目182个、建筑面积530.88万平方米,建设规模全 国第 一。


2022-10-31